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平凡民警的战“疫”特写

刘恋 发布时间:2020-02-15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从湖北到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牵动着所有人紧绷的神经。艰难时刻,有人坚守,有人请战,有人逆行,每一个人都成了战“疫”主角,每一个人都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抗击疫情,这些平凡人的抗疫故事看似细微却热气腾腾。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这些平凡民警的战“疫”故事。

  婚礼延期 爱不延期

  “各位领导、同事、朋友们,非常抱歉的通知大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我们原定于正月二十(2月13日)的婚礼延期,待疫情控制后另行通知!在此,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百毒不侵!”1月28日,距离婚礼举行还剩半个月的时候,黄晓娟和许桑亮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图为黄晓娟和许桑亮警服照

  与每个年轻人一样,为了迎接人生中最为神圣的时刻来临,黄晓娟和许桑亮准备了很久。黄晓娟和许桑亮都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去年9月俩人就登记结婚了,但因为工作繁忙,商量来商量去,他们决定在正月二十举办婚礼,一来刚好是春节假期,不耽误工作,二来这个时间段亲朋好友都有空来参加他们的婚礼,见证和分享他们的幸福。没想到,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打断了他们的计划。俩人沉默很久后,决定推迟婚礼。夫妻二人各自给父母做工作,解释了疫情现状以及聚会的潜在风险,最后双方父母均表示支持他们。取消婚礼的消息得到了亲朋好友们的理解和点赞,“敬佩!祝福你们!”“你们好样的!”……亲朋好友们纷纷在朋友圈里留言,为这对新人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第一眼看见儿子 是隔着手机屏幕

  “老婆,伤口还痛吗?你辛苦了!以后我加倍补偿你!”“妈,镜头拉近些,让我看看宝宝……”2月11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宋江涛掏出手机跟家里视频,隔着镜头,他亲了亲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眼里却含着泪水。

  1月31日,这一天,对于宋江涛来说,心里既高兴又酸楚。高兴的是,原本预产期3月出生的宝宝提前了整整1个多月报到,自己成功升级成了爸爸。酸楚的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只能选择坚守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错过了儿子出生的第一声啼哭。1月30日晚上,家人半夜突然打来电话说宋江涛妻子突发腹痛,宝宝有早产迹象。在妻子阵痛4个小时后,因顺产存在风险,需要转为剖腹产。听到这个消息后,握着手机的宋江涛心急如焚。31日早上6时,宝宝终于平安降临了,宋江涛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可虚弱的妻子在经历了顺转剖后,又并发了肠梗阻。每每想到这些,宋江涛就内疚无比。


图为宋江涛工作间隙与孩子视频

  “孩子,作为一个警察爸爸,我送给你的第一份礼物不是鲜花,也不是玩具,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坚守,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无悔付出和默默坚守,还有很多和爸爸一样的叔叔阿姨们放弃了休假,冲锋在防疫一线,用忠诚和担当抵挡疫情。所以,请原谅爸爸暂时的缺席,爸爸对你和妈妈亏欠太多,等我回来好好补偿你们娘俩,咱们大小男子汉同心协力,以后一起保护你妈妈……”深夜,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宋江涛在日记本上默默写下了这段话。

  战“疫”痕迹 是最帅的青春印记

  当脱下穿了8个小时的防护服,摘下口罩和护目镜时,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几脚桥边境检查站民警王启明的满脸都是压痕和汗水,捂得肿胀的双手实在让人心疼。王启明回到宿舍,拿出手机,这才发现有好几个来自老婆的未接视频,王启明顾不上休息,赶紧给老婆拨了个视频过去。视频一接通,没想到老婆一看到自己的模样就心疼得流泪了,看着老婆心疼的样子,王启明赶紧安慰道,“这些痕迹可都是我与病毒斗争的光荣印迹,是属于我的勋章呢!你别担心,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和肚子里的宝宝哦……”这一刻,王启明原本稚嫩的脸庞却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


图为王启明工作照

  “最难受的是防护镜起雾看不清”王启明说,工作中防护镜经常起雾,看不清东西,这让他十分难受。起初他学着抖音里教的办法在护目镜内壁涂上一些洗洁精,减少起雾,但由于佩戴时间长,这个小秘方也不管用。“工作中肯定是不能摘下护目镜的,所以我就又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去风口让冷风吹一会儿”于是,每当遭遇起雾,王启明就去检查站的风口,让风吹一会儿,让雾气消下去。但与此同时,冷风也吹得他透心凉。“我发明的这个办法好用,就是太冷啦,所以不建议大家尝试。”王启明笑着说。

  在几脚桥边境检查站,还有很多像王启明一样的检查员,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的层层防护下,每天连续执勤8小时以上,每当脱下护目镜和口罩,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他们带着痕迹奋战在距离疫情最近的地方,用平凡书写着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在“抗疫”面前没有旁观者,还有更多的故事正在书写……(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恋 宋鑫)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