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日喀则藏历新年期间 鲁鲁边境检查站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1-16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请大家有序排队,准备好有效证件,等待接受查验……”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鲁鲁边境检查站迎来日喀则藏历新年“回乡潮”高峰,待检车辆排成长龙,执勤民警们严格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为进站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例行检查。驾驶员打开窗户,一下子被寒气冻得不停哆嗦。寒风中的执勤民警唯有搓搓手、哈哈气,认真完成每一项检查。

图为执勤民警为司机测量体温

  “每年藏历十二月初一是后藏地区的藏历新年,无论多忙我们都要赶回老家与亲人团聚。”途经鲁鲁边境检查站的群众群培说。

  今年,日喀则藏历新年从1月13日持续至19日,离乡在外的藏族群众从1月上旬便开始陆续回乡。鲁鲁边境检查站是318国道进出日喀则市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以及219国道进出阿里地区及日喀则市萨嘎县、仲巴县等地最繁忙的边境检查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鲁鲁边境检查站担负起比平时更加繁重的查验任务。

图为执勤民警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图为执勤民警带领群众用消毒液清洁手部

  “在日喀则藏历新年‘回乡潮’期间,每天通行检查站的车流量最高可达1000辆次、人员3000余人次。我们要对所有通过检查站的人员进行身份证件检查和体温检测,任务很重。”鲁鲁边境检查站副站长陈昕介绍。

  为服务群众尽快回家过年,鲁鲁边境检查站先后制定了多项规范性制度,及时调配勤务模式,适当增加执勤警力,安排民警主动靠前服务,在每辆待检车辆旁提醒群众提前备好有效证件等待查验,告知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有关知识,确保人员、车辆通关顺畅、严查快放。在确保通关速度的同时,切实提高查验质量,对人员、车辆、物品进行100%查验,做到“四必查,五不分”,切实避免因查验不仔细导致涉疫隐患、危险人员和物品等进出检查站的情况发生,全力筑牢边境管控安全屏障。

图为执勤民警为群众提供暖心食品

  为了更好地为过往群众提供帮助,鲁鲁边境检查站从小事着手,在现有便民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充电器、便民医药箱、针线包等便民设施,供过往人员免费使用。检查站还提前储备了方便面、火腿肠、汤圆等食品,确保过往群众因天气原因造成滞留时不挨饿,让群众“路堵心不堵”。(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耿晨)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