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点亮体育之光书写好冬奥之约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21 2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自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第24届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这一盛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北京赛区,“鸟巢”将承办冬奥会开闭幕式,水立方将实现“水冰”功能转换,变身为设有4条冰道的标准冰壶赛场,五棵松体育馆将华丽变身为冰球比赛场馆,6小时实现篮球场向冰球场地的转换;张家口赛区,根据量身定制的生态修复方案,13万平方米的施工坡面全部铺上“生态毯”……这充分说明,场馆从设计建设之初就在超前谋划赛后利用,践行着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

  华彩乐章的演绎,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撑。无论交通运输、场馆建设还是赛事保障、科学训练,科技创新都将在2022年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丰富观众体验,冬奥会将开启“智能观赛”模式,即使不在现场,也能“身临其境”;冬奥村则贯穿中国传统院落的空间格局,在景观中使用“冰嬉图”;“奥运专列”连通三大赛区,公交系统将串联起各赛区周边地区……通过科技手段,2022年冬奥会将向人们展现更好的奥运视角。

  共建共享过程中,更多提升群众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共享办奥,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办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2019年5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脱贫摘帽,崇礼人在家门口捧上了“雪饭碗”;去年底通车的京张高铁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此外,冬奥会的筹办有助于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提升国民身体素质进而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2022年,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世界各地的人们将领略到新时代中国的激情赛场与多彩生活、冰雪天地与城乡新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中国西藏网文/周晶)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