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对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进一步激励人民在新时代共建美好生活。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向更多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向为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人民英雄致敬!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7万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960万;改造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所;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左右;销售扶贫产品3000多亿元;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些数据生动地体现了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牛年勇往直前,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