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感怀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2021-03-22 1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经百年励精图治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当地高潮迭起。

  众人一心,方向明确高点起步

  山南市各级党组织通过精心组织,丰富形式,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图为措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哲古放牧点开展以“红船精神”为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图片由措美县提供

  诸如“一起学党史”、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党史故事周”、观看党史讲座的“党史每周学”夜校读书班,还有乃东区、隆子县、措美县等地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小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牧民夜校”等载体和阵地,组织开展的理论宣讲讲起来、小喇叭响起来、爱国歌曲唱起来、党史电影放起来、志愿服务动起来等“五个起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通过这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了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重在引领,培育爱党报国志向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少年的寄语。新学期,山南市各中小学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成长。


  图为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学党史‘明理增信’,重实践‘崇德力行’”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由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提供

  山南市三小校长吴志刚表示,学校将通过开展学习党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各类红色文化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截止目前,山南市110所中小学4万余名学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学党史‘明理增信’,重实践‘崇德力行’”主题党日活动;市第三小学、曲松县各中小学分别开展了全体少先队员在国旗下重温入队誓言、讲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党史,爱核心,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扎囊县桑耶镇完小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春季师生体育系列活动中融入了革命先烈故事、党的艰辛历程和取得伟大成就等知识。

  通过开展活动,曲松县曲松镇六年级一班学生白玛央金说:“我要做一名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新时代少先队员。”可以欣喜的看到,广大师生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更加浓烈。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再谱新篇

  为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继而开天辟地的光辉历程,山南各级党组织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为出发点,奏响了一曲曲奋进凯歌。


图为隆子县组织党员干部在列麦乡“革命坝”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由隆子县提供

  山南市委宣传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山南烈士陵园开展了“学习阳廷安班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克节朗战役中,革命烈士阳廷安视死如归冲进地堡的勇敢决绝的壮烈身影仿佛在眼前重现;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和建立新中国,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难而辉煌的革命历程;错那县组织在家县级干部利用集中晚自习的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内容;桑日县各村级组织巡回放映《金坑》《生死96小时》《金刚川》等爱国影片共55场次;隆子县开展“重温党的历史 弘扬列麦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参观学习列麦精神纪念馆,前往列麦乡“革命坝”参观学习,并在“革命坝”重温入党誓词;扎囊县扎塘镇嘎杂村老党员次仁向村民们分享1965年作为青年代表到北京参加建国十六周年庆祝活动的难忘经历,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从城市到乡村,从集体到个人,党史学习教育在山南形成了覆盖严密,精彩纷呈的良好开局。就像党员干部边旦达瓦说的那样:“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和发扬好‘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阳廷安班的‘两不怕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山南市各级党组织紧抓理论联系实际这个“牛鼻子”,统筹兼顾,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展现了党员队伍的忠诚为民本色。

  山南市残联组织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参加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其中9人与招聘企业达成初步协议;旅投公司组织全体女职工开展了“巾帼心向党”走访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活动,为老人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扎囊县阿扎乡在章达村搬迁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加查县300余名干部职工前往江塘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种植土豆15亩、清理耕地碎石110亩,有效巩固了易地搬迁成果,增加了群众收入;贡嘎县克西乡与县水电公司联系,解决了18户群众因建房等原因导致的生产生活用水短缺问题;扎囊县卓于村、吾隆村为20户单亲母亲送去生活用品,让农牧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山南市卫健委、红十字会、华康医院在扎囊县吉汝乡德吉林村联合开展的“爱心呵护婴儿健康成长”活动,对该村56户农牧民婴儿家庭发放有机爱心奶粉37箱,合计444罐,同时为该村村民开展了婴幼儿健康讲座;山南市人社局推进了“互联网+调解仲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等工作,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1起,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7.34万元,限时办结案率100%,为农牧民群众解决了实际难题。


  图为山南市卫健委、山南市红十字会、山南华康医院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由山南市红十字会提供

  百年征程波澜阔,初心如磐向未来。山南市将以昂扬的姿态,奋进的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一路长歌,谱写崭新的篇章。(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