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请回答2021】 70年,“她们”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1-05-21 20: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21日,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回顾了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历史进程、展示西藏自和平解放后在社会制度、脱贫攻坚、民族宗教、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全面立体真实展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

  以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为新的历史起点,西藏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逐步建立,广大妇女的命运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西藏妇女平等权利得以保障、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健康状况得到守护,从侧面折射出西藏社会的发展变迁和巨大进步。

  就业之花开出幸福之果

  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创造了基本条件,获得平等的就业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以往单一从事放牧和种地的藏族妇女,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进入旅游、餐饮、运输等领域。她们当中不仅有工人、农牧民、医生护士、教师、女干部、女企业家,还出现第一批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很多人己成为行业主力。

  如今,西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都在提高。截至2020年底,西藏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3%,女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比达到27.9%和26.7%。

  “知识改变命运”

  1951年以前,全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只有6所旧式官办学校和少量家塾及私塾馆所,在校学生只有千人左右,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

  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西藏兴办现代学校、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开展扫盲教育,西藏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1951年,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学校昌都小学开学,标志着西藏有了现代意义上的学校。上世纪80年代,中央政府针对西藏中小学生现状制定了“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穿),并在16个省市开办了西藏班(校)。同时,由社会团体发起,得到政府支持的“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在救助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而失学、辍学的农牧区儿童包括女性儿童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正规教育在西藏的建立和发展,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持续提高。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超过50%。高学历女性和高级女知识分子越来越多,享受国务院、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的女性占比分别达12.74%和17.78%,女性学术带头人占比27.45%。

  持续守护妇幼健康

  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妇幼保健机构和设施,妇幼保健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落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高于全国水平。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综合医院、藏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逐步建立,妇女的健康、卫生事业得到特别关注。普及新法接生、妇幼保健、多发病防治和生活卫生常识,培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妇幼保健医务人员和接生员,长年坚持组织医疗队在农牧区巡回医疗等举措,对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条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有很大帮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妇幼卫生项目,如农牧区孕产妇免费优生孕前检查、免费住院分娩、发放住院分娩补助、婴幼儿免费免疫接种等政策;实施“两癌”检查项目,开展孕期增补“叶酸”项目。西藏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从已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万、430‰,分别下降到2020年的50/10万、8‰。

  西藏妇女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条战线上展露英姿,用实干实绩抒写出一首首巾帼华章。新时代,她们也将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更大贡献,增添一道道靓丽风景。(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