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同心•共铸中国心】仁心仁术仁爱 践行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1-07-16 1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他们需要我们!”

  “咱们看看怎么再帮帮那个孩子。”

  这是记者近几日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医疗志愿者团队义诊时,听到医生们私底下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很难相信,他们与这些高原牧区的病患只有一面之缘。

  7月7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率领8名医疗志愿者从北京前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参加为期一周的“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活动。

  当天下午,孔晴宇副院长带领8名志愿者来到风景如画的黄河边进行了党建活动。他在活动中表示,时值建党百年,党员干部要树立一面永不倒的旗帜,不畏艰苦,坚持到底。在接下来的几天义诊过程中,8位志愿者也切实兑现了誓言。


图为党建活动现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8名志愿者均是首次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也是首次踏上雪域高原。紧张的行程,让志愿者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志愿者中,曾荣医生是年龄最长的,却一直带头努力工作,克服高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地牧民中高血压患者较多,曾荣医生不断叮嘱病患饮食上要少油少盐,平时有时间来医院监测血压。有些病患家庭困难,他便建议医院多准备一些基础降压药,争取让病人们都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在条件比较艰苦的索乎日麻乡,曾大夫发现当地卫生院使用的还是老式水银血压计,看完诊便将随队携带的电子血压仪留在了乡卫生院,并利用病人少的时候给乡卫生院的医生讲课,普及高血压知识。

  魏嘉洁医生在义诊第一天就被高反折磨地没有力气吃饭。即便如此,看到好多当地百姓身患重病,她依然打起精神认真工作。“我不能休息,得抓紧时间看诊,很多患者都缺乏最基本的健康意识和医学常识,义诊中,我能做的就是反复地宣教,起码能让他们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上来改善病情。”

  呼吸内科的陶梅梅医生善良感性,每次遇到小朋友都会笑眯眯拉着他们的手柔声询问病情。在白玉乡义诊时,陶医生发现一个叫花毛吉的12岁女孩十分瘦小,问诊过程中,了解到她们一家四口都患有肝包虫病,父亲做完手术后,因囊肿和结核问题身体一直没有恢复,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仅靠母亲微薄的工资支撑。陶梅梅医生不禁潸然泪下,当即表示想资助这个孩子。孔副院长听闻这件事,当即召集本院志愿者献爱心,倡议大家将手头所有的现金拿出来,一共凑了2000元,转交给花毛吉的父亲。


图为为花毛吉捐助善款的志愿者(从左至右):柳扬、陶梅梅、张东凤、魏嘉洁、曾荣、陶振洲、张建科

  义诊中,心内科大夫张东凤也忙得不可开交,久治县海拔高,是小儿先心病和心脏病高发地区。很多患者对这些常见病的认知有限,即便总是胸闷、气短、心悸也从未接受过相关检查。张东凤感慨这次下乡义诊意义非凡,她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为基层医生进行心内科知识的基本培训,从根本上改变高原的医疗现状。

  此次义诊,另一个热门科室便是骨科。无论何时,骨科永远人满为患。负责骨科的柳扬医生是高反最严重的,同时也是出诊任务最重的。常常忙了一上午都顾不上吸一口氧气,全凭坚强的意志支撑着。由于牧民们游牧时生活的帐篷条件艰苦,长期潮湿寒冷的环境导致腰酸背痛、大骨节病频发。为了既解除病人的痛苦,又为他们节省花费,柳扬医生不厌其烦,一遍遍地教病人做“小燕飞”等帮助身体修复的动作,他说:“通过功能锻炼,可以改善疼痛,对于恢复身体机能也有很大意义。”


图为柳扬一遍遍地指导示范“小燕飞”的动作,旁边的病患都好奇地跟着学

  对于普外科的陶振洲医生而言,这次义诊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肝包虫病患有了全面的了解,他说:“以前只在书本上学过这些病,平时在城市也没机会接触这种病症。来到这里才发现,居然还有这么多肝包虫病患者。回去后我准备好好看看董家鸿院士的手术视频,下次再来,对肝包虫病就更有经验了。”

  作为副领队,3天的义诊中,张建科从药房到各个诊室,跑前跑后,随处可见他的身影。知道柳扬医生高反严重且看诊的病人多,就抽空塞氧气瓶给他;遇上有经济困难的病患,就组织大家捐款捐药。张建科绝对称得上是本次义诊的无名英雄,他的工作琐碎繁杂却毫无怨言。

  3天里,8位医疗志愿者讨论最多的就是怎么帮助藏族老百姓提升健康生活的理念,从根本上杜绝一些病症的发生,以及未来用什么方式对基层的医疗工作者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医生们高超的医术,更多的是作为医者的仁爱之心,对病患的同情心,面对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平等心,保持做公益的一颗恒心。他们每一个人,每个举动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医时的那颗初心!(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甜 记者/王智霖)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