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发布时间:2021-09-03 14: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应当铭记的日子!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从1931年,日本侵略者悍然策动“九一八事变”起,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浴血抗争14载,以巨大牺牲,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场胜利依旧振奋人心!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这场胜利背后的伤痛,是被日军践踏的大半个中国,是超过3500万伤亡的同胞,是4200万无家可归的难民,是20余万慰安妇的屈辱,是731部队灭绝人性的活体实验的惨叫与呻吟……

  而这场胜利的背后,是14年艰苦卓绝的抗争,是全面抗战爆发以来的200余次重大战役,近20万次大小战斗,是歼灭日军154万余人……是“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凝心聚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用血肉之躯换来了山河无恙、人民无忧!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无数志士离家弃子、不顾生死,为保卫山河抛头颅、洒热血,打赢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后,中国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衡阳保卫战……侵略者每进犯一步,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一个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让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胜利来之不易,这段历史不能忘!不敢忘!不容忘!

  76年前,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76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面向未来、吾辈自强!(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