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04 15: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3日,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佳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包括广播电视工作在内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中共中央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支持优秀历史文化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做好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译制工作等。


资料图:日喀则市群众在通过电视收看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实况 来源: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广电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保障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从提升涉藏宣传引导能力、推动内容创作生产、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加强安全播出建设、多渠道帮扶凝聚发展合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勠力同心、担当作为,推动广播电视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图为阿里广播电视台在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实况转播 摄影:王佳豪

  同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给予了西藏广播电视工作一系列指导、帮扶和帮助,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达30亿元,实施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广播电视户户通、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全区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为西藏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战略部署,是党的西藏工作又一个具有标志性、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里程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标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间表,作出“十四五”时期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部署,并提出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等重要任务,为西藏加快广电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指出,全国广播电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集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资源力量,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政策规划引领,着力提升对口援藏工作前瞻性和实效性;要建强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阵地,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发挥行业优势,着力创新对口援藏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对口援藏省(市)广播电视局,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广播电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援受对接,强化工作落实,健全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对口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17个对口支援省(市)广播电视局和总局部分直属单位、4家企业还进行了现场捐赠,并与西藏7市(地)和四省涉藏州县广播电视局进行了对口援藏工作项目沟通对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