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国门灯塔照亮卫士之行 大爱无私践行警旗誓言

发布时间:2021-09-04 16: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盘旋在崇山峻岭中的中尼友谊公路横穿过一个美丽的小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樟木镇。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聂拉木边检站)就驻守在这里。“忠诚、奉献、人本、专业”的站训精神一直在聂拉木边检站薪火相传,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用自己的奉献和大爱,挺立起了喜马拉雅国门卫士不屈的脊梁。

  扎根边疆,这里就是家


图为孙仁泽、岳文君夫妇 摄影:索朗次仁

  在聂拉木边检站中,有这样两位同志,他们既是同事又是夫妻,是战友又是彼此心灵的依靠。他们就是岳文君、孙仁泽夫妇。

  妻子岳文君是湖南长沙人,丈夫孙仁泽是山东青岛人,两人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樟木口岸,距离他们孩子所在的长沙有四千五百多公里,距离孙仁泽父母所在的青岛五千多公里,而长沙距离青岛也有一千六百多公里。每年的休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最忙碌的,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他们两口子啊,一年见家人一面要跨越大半个中国”。

  从“双军”到“双警”,戍边十年,他们怀揣着对橄榄绿的梦想,毅然来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部队转改时,让原本计划到了一定的服役年限后就转业回老家的夫妻俩瞬间不知所措。“年迈的父母怎么带两个孩子、孩子的教育该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摆在这对年轻的夫妻面前。最艰难的时候他们迷茫、彷徨过,作为孩子母亲的岳文君甚至也一度想过辞职回家带孩子。

  可是,十几年来,夫妻俩对这一神圣职业的热爱,让他们选择了坚守。无论是曾经的“橄榄绿”还是现在的“藏青蓝”,他们知道,不同的时代,赋予戍边人使命和责任是一样的。祖国会记住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雪域孤岛,守边的“托尼”老师


图为顿珠在为战友理发 摄影:索朗次仁

  理发,对于平常人来说,是再普通的一件事了。但对于聂拉木出入境边检站的戍边民警来说,能定期理发可谓是一件奢侈的事。自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当地的老百姓转移安置,偌大的一个樟木镇,连个理发店都没有。

  民警顿珠主动承担起了为战友们理发的工作。理发这门手艺,是顿珠自学来的。参加工作之前,他就在老家村庄和乡亲们相互帮忙剪头发。参加工作后,他就利用回家探亲休假的时间学习理发技术。时间久了,他的理发技术越来越成熟,手艺也越来越好。每当节假日、周末,大家在休息的时候,他的小理发室就会变得异常火爆,洗、剪、吹,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渐渐地“托尼”老师——顿珠的名声传遍了樟木镇,在镇里工作的建设工人也常常会慕名前来。

  现在,暖心惠警“五小工程”建设在聂拉木边检站如火如荼地开展,小理发室、小洗衣房、小健身房、小超市、小阅览室一应俱全。大大改善了戍边民警和口岸建设者在樟木的基本生活保障,营造了栓心留人的环境。

  中尼边境,铿锵抗疫人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赵雪莹在工作 摄影:索朗次仁

  赵雪莹是一名来自深圳的“95后”移民管理警察,去年刚从警校毕业,就被分配到了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工作。对于刚到高原工作的她,高反是最难克服的困难。她回忆到,在前往单位的路途中,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路上脸色煞白,加之到樟木的路曲曲弯弯,每隔几公里就要下车吐一次。

  到了岗位后,刚刚适应了工作环境,她就被安排到口岸执勤一线工作。虽然是一名女同志,还是位新同志,但是对待工作她没有丝毫退缩和懈怠。

  赵雪莹作为驻守口岸执勤一线的检查员,每天除了正常的勤务工作外,还要负责给基础较差的战友辅导执法资格考试的学习。今年8月的一天,她刚为同事辅导完功课,又和往常一样积极投入到值班备勤。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终于让这个原本就瘦弱的女孩病倒了。这让她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心有余悸,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即便如此,她还是常常说:“我是这个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大家都格外照顾我。其他战友比我辛苦多了!”

  赵雪莹放弃了在大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放弃了原本在这个年纪应该追求的和拥有的,毅然选择穿上“藏青蓝”来到雪域高原,驻守在祖国边疆,以实际行动,坚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深情的边疆赞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伟 薛鹏飞 记者/王佳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情满国门 幸福樟木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检查站)开展系列活动,喜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详细]
  • 殷殷樟木情,警民鱼水亲

    当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将一袋袋物资搬进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樟木新区活动广场时,大家面带微笑,手捧哈达,连连称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