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九月贝母种植忙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9-09 21: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3日11点,历经四天的路途后,240万粒贝母种子从四川省阿坝州顺利抵达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随车而来的还有两名专业的技术人员,他们负责指导种植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进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9月5日,羊秀乡部分土地经过再整理,起垄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9月6日,播种工作同步开展,同时为防止家畜进入破坏,在土地的外围,安装铁丝网围栏……


图为羊秀乡群众种植贝母现场

  今年5月,在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绍兴工作组的协调下,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政府、四川省阿坝州某农业公司、西藏自治区藏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农业公司、藏药开发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共同启动比如县贝母规模化生态种植项目。

  该项目采用政府牵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根据签订的协议,由农业公司负责种源的培植,并按最低价提供给比如县羊秀乡农牧民合作社种植。种植期间农业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现场服务,并培训比如县当地的技术管理人员,产出的贝母由藏药开发公司按约定价格收购,成熟后所产的果荚由农业公司收购。据了解,本次的240万粒种子均由绍兴援藏资金购买,种植贝母面积超过52亩,预计每亩地每年可以确保收益5000元以上。在本周内240余万粒种子将全部入种。


图为相关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讨论贝母种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贝母种植,为乡村振兴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可能。依托贝母基地,可以解决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可以流转更多的土地。通过农户自主掌握技术,做大做强贝母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从而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三增’目标。同时,也为环境保护生态健康发展提供了可能,推动改变野生贝母为主体的市场现状,为传统藏医药产业的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提供了一条新路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泽炜 记者/王佳豪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佳讲堂乡村行

    西藏自治区妇联负责人说:“举办‘阿佳讲堂乡村行’活动,目的就是让宣讲员走进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妇女之家’、‘妇’字号产业基地。[详细]
  • 老支书:村里的“顶梁柱”

    他们默默无闻数十载、痴痴奉献青春年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支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