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推动金砖合作再次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9-10 08: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九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多年来,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充满智慧的重要思想。一句句妙言隽语,为金砖机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的稳定作用。多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特别是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在厦门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倡导推进“金砖+”合作模式,为金砖合作指明方向,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天各一方,但共同的发展需求使五个国家走到一起。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已成为金砖成员国共同研讨合作措施、加强团结协作的良好平台。在新冠疫情威胁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金砖机制可以通过具体抗疫合作,把成员国凝聚在一起。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讨论共同行动方案以应对当前的挑战,这既包括疫情,也包括今后可能出现的此类威胁。

  当前,世界局势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不移地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方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合作再次扬帆起航,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