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七一• 八一 • 十一

发布时间:2021-10-02 1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七一,八一,十一。三个日子的先后顺序,看似偶然,却也昭示着历史必然:没有党,就没有人民军队;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新中国。在这三个特殊的日子里,发生过改变人民命运、改变民族前途、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件。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近代以来,曾经使马可•波罗惊叹不已的东方大国,一头拿破仑也不敢惊醒的睡狮,在西方列强的围攻下,坠入危若累卵任人宰割的境地。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太平天国”、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的各种抗争与探索,都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九原板荡,什么思想能够点燃革命的星火?觉醒年代,怎样的春雷能响彻沉寂的中国?1921年7月,一群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人汇聚在一起,为风雨如晦的中国带来了希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

  百余年来,救亡图存、道路探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用枪炮把这沉重的黑夜赶走!”

  从鸦片战争、甲午惨败到辛丑之溃,从各路军阀逐鹿中原到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我们付出了血的代价。在中华民族由沉沦而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山河破碎,谁主沉浮?生灵涂炭,谁堪砥柱?1927年8月1日的南昌城,枪声响起,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两万多名颈扎红领带、臂绑白毛巾的起义部队,对城内反动武装发起进攻。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一路走向胜利辉煌;也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有了对抗黑暗的强大力量、实现梦想的坚强保障。

  就是这支队伍,将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侵略者,陷于汪洋大海;将企图把人民军队“一年期可削平之”的国民党,置于失败之地;将口出狂言把我军当作“乌合之众”的美军,打回三八线。创队伍、争独立、求解放,大决战、大进军、大建设,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军旗跟着党旗走。共和国的大地,处处有人民军队铸就的丰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一个永远为中国人民所纪念的日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再沐朝阳。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时间,完成了自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献身的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在发展关键时刻破除阻碍锐意改革,在激流勇进的新时代锚定前行方向。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72载光阴,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伫立于世界文明的潮头。

  七一,八一,十一;建党,建军,成立新中国。我们在特殊的日子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奋斗不息的岁月中创造了卓越辉煌的成就。站在时间的节点上,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在中国大地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祝福祖国,继往开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昭晖。(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