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传承辛亥革命精神 意气风发向民族复兴迈进

发布时间:2021-10-09 22: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翻开历史的书册,百余年史诗的字里行间,民族复兴这一醒目主题始终未变。曾经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饶的斗争。

  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中,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辛亥革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留下的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胸怀大局的协作精神等,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带领人民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顽强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一经诞生,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华民族书写着从山河破碎到祖国统一,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从民不聊生走向全面小康,从愚昧落后到科技成果迭出的宏伟史诗。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应该明白,越是接近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引方向,让党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在新时代里砥砺奋进,继往开来;要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学习百年来革命前辈如何坚定信仰,绘就出为国为民奋斗到底的壮丽诗篇;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维护祖国稳定统一,学习为挽救家国危亡挺身而出的英雄儿女如何奏响爱国主义壮歌,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的战场上,还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昭示炽热而深沉的爱国情怀;要坚守为民情怀,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高准则,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谱写新篇章。 

  站在历史节点上,回望辛亥风云,展望未来前景,我们有信心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盛,让“青春之国家”更加青春,让“可爱的中国”更加可爱。让我们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