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亮点新模式新朋友 进博会的大合唱高亢洪亮

发布时间:2021-11-10 22: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令世界瞩目。

  本届进博会,最突出的亮点,是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演讲全面总结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的成就,宣布了下一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指明了开放合作的方向,发出了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得到与会人士及海内外各界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此外,本届进博会还有众多广泛赢得参会嘉宾赞誉的亮点:来自10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33位部级以上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以高规格主场外交发出时代强音;高层论坛,体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开放合作的一贯立场,彰显了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首次发布的“世界开放指数”,对2008年以来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开放度进行了评估……

  新亮点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新模式的不断探索。本届进博会,首次在线上为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举办国家展。多种信息技术的集中运用和互联网广阔的空间,令各参展方得以充分展示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代表性企业等精彩内容,赢得了大量海内外网友关注、互动,不仅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广泛的强烈认同,也构筑出了形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妙情境。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00%普及绿色展台、数字人民币支付、5G应用场景、首次应用证件复用功能等新模式,彰显了本届进博会精准服务、绿色低碳的理念。

  进博会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全球贸易盛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在这个宽广宏大的舞台上,中国展现出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的坚定决心与行动,使得进博会吸引力持续增长,进博“朋友圈”不断扩大。本届进博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均踊跃参展;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国别更多,汽车展区汇集了全球十大汽车集团,技术装备展区设置集成电路、数字工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消费品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集体亮相,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达135项……进博会的大合唱越来越高亢响亮。

  故人江海别,本届进博会的闭幕,同时也是新一届进博会的起点。目前,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待到来年,新老朋友欢聚中国上海,一定会合唱出更加壮丽的乐章。

  进博会,明年见!(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