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1-11-30 19: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明,推进绿色发展,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将有助于促进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任何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目前,非洲作为人口和经济都在迅速增长的大陆,面临着更多如何平衡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课题。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所以中非休戚与共是命运共同体。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是中国和非洲的共同目标。中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领域积累了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丰富经验,打破了一直以来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环境破坏的魔咒,“中国方案”的转化将助力非洲国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完成跨越式发展。 

  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将有助于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高质量发展。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个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几乎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全覆盖。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将有利于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绿色发展转型进程中寻找南南合作发展机遇,必定能助推中非国家走低碳经济、推动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才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福祉,绿色就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底色。生态环境保护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为此,中国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只有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健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让绿色成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是为了中非27亿人民的福祉,是关系全球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并肩携手,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