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1-12-05 17: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早在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大命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如何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同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关系着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也关系着藏传佛教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2020年,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在新时代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解决影响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西藏民主改革给藏传佛教带来了两大根本性变化,一是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二是信教群众真正得到了宗教信仰自由。1995年,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完成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以及十一世班禅坐床工作。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切实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与秩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西藏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如《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大型宗教活动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逐步深入。

  多年来,按照法规规章、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活佛转世认定有序开展。截至2020年,已有92位新转世活佛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得到批准和认定。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开展,寺庙学经、辩经、受戒、灌顶、修行等传统宗教活动和寺庙学经考核晋升学位活动正常进行。以西藏佛学院为例,其创建和恢复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该学院及其10所分院现有学经僧尼3000余人。

  开展好教义阐释,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11年至2020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共召开了10次。多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完成了对藏传佛教教义的整体概览性研究,公开出版发行百万余字的藏汉文研究成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逐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大高级僧才的培养力度,积极组织高僧大德,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有利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容,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解释。2016年以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每年举办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对藏传佛教经典和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信众需要的理论阐释,并面向信教群众进行宣讲,取得了重要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积累了宝贵经验,藏传佛教中国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增进认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传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藏传佛教形成了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争取和维护祖国统一的萨迦班智达及八思巴伯侄,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维护国家主权、抵制外来侵略的六世班禅,全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九世班禅……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至今依然焕发着生机,激励着当代藏传佛教界的广大僧俗信众。

  “爱国”是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如何坚持爱国主义传统、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踏上新征程,仍需坚定不移地走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