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西藏昌都左贡县旺达镇:冬闲人不闲 用致富双手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02-12 21: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的二月依然春寒料峭,但依然挡不住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火热的心。国道318沿线的左贡县旺达镇干部们已经开始忙碌;拉达村、波科村、木龙村的村民们更是早早就闲不住了,他们走出家门,走向了田间沃野和工厂车间,用勤劳致富的双手擦亮属于自己壬寅虎年的幸福生活。


图为拉达村村民扎西尼玛为记者介绍产业孵化园蔬菜种植情况

  据悉,产业孵化园的珠然有机蔬菜基地占地105亩,现有125座蔬菜大棚,冬季生产白萝卜、大白菜、小白菜等10多个品种;夏季生产玉米、黄瓜、茼蒿、草莓等30多个品种。该基地不仅常年为左贡县的部分学校和附近村民供应新鲜绿色蔬菜;同时吸纳了旺达镇的一些农牧民群众参与到蔬菜种植、运输、配送的各个环节,以优质的“菜篮子”丰富村民、村集体脱贫致富的“钱袋子”。今年31岁的扎西尼玛在基地已经工作3年了,每个月收入5000元。谈到这些,扎西尼玛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波科村位于玉曲河畔,水资源丰富,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开发了水磨糌粑和加工菜籽油两个项目。走进波科村农村集体合作社生产厂房,阵阵菜籽油的清香味从生产线上飘出,我们看到有的群众正在为水磨糌粑包装袋进行封口,有的群众正在磨制菜籽油。波科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沙登说:“为了保障村民们在农闲时间有一定经济收益,我们组织村民来厂里加工制作菜籽油,主要是旺达镇、田妥镇的老百姓过来加工,我们也适当收一些加工费,到年底给村民进行分红。当然,最重要的是满足了本村村民能吃上自己亲手磨制的纯净菜籽油。”


图为波科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沙登与大家为水磨糌粑包装袋封口


图为波科村农村集体合作社生产的水磨糌粑和菜籽油

  在木龙村藏香加工厂,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仔细地包装着成品藏香。据介绍,木龙藏香以藏医传统例规为依据,采用杜鹃花、甘松、红花、沉香等多种珍贵药草作为原料,经过采摘、晾晒、调配、发酵、干燥等等众多工序,最后才制成精美的木龙藏香。如今,木龙藏香已经开发了9个品种,作为木龙村首个集体经济,经过6年的打造,成为了群众们农闲时节的名副其实的“致富宝”。


图为木龙村村民正在包装干燥后的藏香

  据左贡县旺达镇木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顿珠介绍:“最近组织54户村民每天轮流安排5个人来厂制作藏香,每天能生产5箱左右的藏香。2021年,我们总收入达14万元,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益。”

  通过亲身走访,记者看到旺达镇的干部群众因势利导,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冬闲”的农民走出家门,告別那种“春种夏管秋收冬闲”的生活方式,变“冬闲”为冬忙。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是勤劳的汗水,收获的一定是是“沉甸甸的果实”。(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次丁 梁侠 丹桂)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