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林芝桃花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7 18: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近年来,林芝市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花为媒”大力发展桃花经济,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快速发展。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林芝的桃花与别处不同,它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的桃花,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不远千里而来,共走一场“桃花之约”。林芝的桃林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野生桃林,分布在海拔2600米至3200米的河谷地带,野生桃树至少有300万株,树龄三五百年的野桃树随处可见,树干雄伟,花朵繁茂,气势磅礴。每年三四月份,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放。山谷间,河湖畔,村落旁,到处一片桃花的海洋,一团团、一簇簇,千娇百媚,而又不失恣意浪漫、狂野绚丽的野性之美。与雪山冰峰相衬,与河湖碧波相伴,与藏地风情相依,充满诗情画意,将“雪域江南”的迷人春景展现得淋漓尽致,诠释了桃林仙境的独特魅力,使人流连忘返,“醉”美其中。今年的桃花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桃花观赏活动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数百万人通过互联网“云赏桃花”。

  林芝桃花的美,是大自然的馈赠,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林芝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造就了“桃花红利”,村民们的生活也因桃花而发生“蝶变”。自2002年开始,林芝市“以花为媒”打造“桃花节”特色旅游产品,让群众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有百亩桃林,是每年“桃花节”举办的主会场。经过20多年发展,建成了小康示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1年,嘎拉村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同样,米林县派镇索松村也因桃花获得了发展机遇,因面向南迦巴瓦峰,脚下是蜿蜒的雅鲁藏布江,沿江桃林十里,成为游客赏花打卡的“桃源”。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索松村39户群众开办了25所家庭旅馆和精品客栈,大力发展以住宿、餐饮为主的桃花经济。不仅如此,2021年桃花节期间,林芝市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56%和67.62%。如今的林芝“桃花节”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已成为向世界各地全面展现大美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的重要窗口,成为林芝对外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拉近与内地情感空间的重要纽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林芝依托桃花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不断推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生态红利的同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