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人类共同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23 13: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属于一个共同体。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今年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直以来,中国为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生态文明理念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哲学思想的深刻理解,它不仅已经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顶层发展战略,也是根治工业文明环境之痛的中国方案。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对全球有引领作用,是国际社会实现环境治理目标的重要推动力。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指出了人类合作的方向。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是推动实现更美好未来的途径,有助于打造更和谐、更融洽的生物圈。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正在与时俱进的发展和日益深入人心,在世界舞台上引发越来越多的共鸣。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保持全国前列。如今的西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全区藏羚羊数量由20世纪90年代的6万余只恢复到目前的约30万只;黑颈鹤种群数量从不足2000只,增长至万余只;藏狐、藏羚羊、藏原羚及藏野驴等都十分常见。

  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正在以身作则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球环境治理工作,并将继续和世界人民一道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子孙、为人类,为地球书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