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信自强

发布时间:2022-05-11 18: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百年前的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这一世纪的风风雨雨,锻炼了万千中华好儿女。觉醒、奋起、奋发、图强,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奋斗,展现了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走过了可歌可泣的百年征途。青年团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371.5万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号召和激励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矢志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奋斗、一代代接续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奋斗是姿态,奋进是状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双脚丈量着祖国大地,用双眼发现着中国精神,用双耳倾听着人民呼声,用双手建设着美丽中国。他们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是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青年才俊们谱写着时代华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我们看到,一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科考队,在2022年5月4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中国清华大学毕业的“95后”柳济琛深信,改变消费方式,也能改变世界。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柳济琛和团队成员研发“光盘打卡”小程序,鼓励人们在光盘后拍照,积累“正能量积分”,兑换公益商品。“光盘打卡”小程序目前已有遍布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的900万用户……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美亮,在6年的时间里带领团队累计行程达10万余公里,总计收集20余种1500多份野生荞麦种及栽培种野生类型材料,摸清了我国野生荞麦资源分布的范围和丰度。据统计,目前,国家种质库中保存着3000多份荞麦种质资源,位居世界第一……

  在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现场, “00后”女孩杨倩淡定逆袭,为中国队赢得首金……

  他们,不负青春、奋勇拼搏,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自信自强形象。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当前,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个青年人应抓住大好时机,勤奋学习,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无悔青春。(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