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致敬重生,因爱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12 17: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发生8.0级地震,数万人遇难,举国同悲……面对一片废墟,解放军、武警战士、医生、消防官兵、警察、志愿者不曾放弃,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14年过去,那些从废墟上重生的少年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传承,完成了对生命的致敬与爱的延续。

  2008年,15岁的唐紫寒在四川北川中学读初三。地震发生时,她的班主任老师身在教室外,因为担心孩子们的安危,没有速速避险,而是折返教室,喊着孩子们的名字,组织他们快速离开,为了救唐紫寒和摔倒的同学,自己不幸被埋在了坍塌的教室下面,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虽然14年过去,那一幕却永远地留在了唐紫寒的脑海中。如今的唐紫寒选择了继承老师的遗志,成为陕师大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燃烧自己,成就他人。她说,“我的生命就是我老师给的,我要用我重生的这次生命,做我老师没有做完的事情,要传承下去。”

  2008年5月12日之前,陈雨秋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姑娘,一场地震,让刚建好的新房变成了一片废墟,陈雨秋被压在碎石块下,腹部被石块砸中,脾脏破裂,小肠断裂,伤势严重。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已经75岁的张泮林教授累倒在手术台上,护士更是24小时轮流守护。醒来后的陈雨秋默默对自己说,要像他们一样,长大了也要当医生,要救更多的人!为了一句承诺,她报考了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什邡第二人民医院、蓥华中心卫生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当初许下的诺言。

  2008年,11岁的饶洪银不幸被掉落的预制板死死压住,被困废墟,赶来救援的人民子弟兵将他成功救出并抬到临时救护点,生死关头的及时救援在他的心中埋藏下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参军报国的种子。高考时,饶洪银考进三峡大学,选择学医,想为更多人缓解病痛。2020年9月,已经取得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进入军营的饶洪银不仅刻苦训练,还经常为战友们普及训练伤防治知识。无论是学医救人,还是参军报国,饶洪银的拳拳之心始终赤诚不减。他说,“当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军营也成就了更好的我。”

  14年,我们祭奠逝去、祝福重生,生命如此脆弱也如此坚强,当年的少年已重新出发,用乐观与坚强书写人生;14年,我们面对苦难,生生不息,当山川抚平伤痕、岁月治愈悲伤,多难兴邦,我们会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