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护佑人民健康 让青春的光谱更广阔

发布时间:2022-05-13 08: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他们忙碌在手术室,为主刀医生递来器械;他们忙碌在病房,遵医嘱为病人施针给药;他们是因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隔离的小朋友们的“大白妈妈”“大白爸爸”;他们是病患最难熬的那些时刻的慰藉与贴心人……他们被誉为“白衣天使”,他们是护士。

  护士在医疗体系中承担的职责非常重要,这支队伍长期以来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尊敬。自1912年开始,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将5月12日设为国际护士节。近10年来,我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护士队伍人数已超500万。

  习近平总书记对护士队伍十分关心,多次表达崇高敬意,多次亲切慰问。

  2020年5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2020年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中国护士的感人故事——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

  ……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广大医务人员重任在肩。此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不断增长,在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等方面,护士职业大有可为。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中国青年的努力方向。胸怀“国之大者”,护佑人民健康,做光荣的“白衣天使”,成为新时代伟大理想的追梦人,成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奋斗中焕发最美的光彩。(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