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1472个县的县城城镇化建设引人瞩目

发布时间:2022-05-13 11: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该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县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发展目标、建设任务、政策保障等,对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在我国城镇体系中县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的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均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和人均消费支出占比较高;同时,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三成来自这一区域。从全局看,我国的“亿元县”和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度日的县有着巨大差别。只有正视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才能依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摸清情况,找出方法,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如何让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得到缓解直至彻底改变,是一个关系到全局的大问题。发展县城经济,应立足本地实情,防止东施效颦、求全贪大,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据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1亿人。其中,1472个县的县城常住人口为1.6亿人左右,394个县级市的城区常住人口为0.9亿人左右。由于县城“城尾乡头”的区域特征,决定了其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属性。在这个巨大数字面前,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实现县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在建设过程中要避免追求“大而全”,要通过合理科学的安排,注意产城融合、产城一体,进行优化布局、完善配套管理,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其次,在建设过程中要避免追求“新奇特”,要明确方向、立足自身的特色,通过一步一步的实践打造过硬的产业;如果只追求所谓的时尚,不了解产业发展规律盲目建设,往往适得其反,给当地经济带来严重后果。最后,在建设过程中要避免盲目求快、包揽包办,而是要用好市场的资源配置,在稳扎稳打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在稳中有进中发展提高服务功能。

  目前,我国县城数量大、类型多,县城之间的自然禀赋和发展路径也各不相同。在发展过程中,要依据县城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合理确定不同类型县城的发展路径。在县城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产业支撑能力,突出特色和错位发展,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统筹培育本地产业和承接外部产业转移。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要振兴,民族必复兴,只有更好的开展县城经济建设,提高县城辐射带动乡村的能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才能加快实现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持初心 青春向党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团歌的旋律在神州大地的青年之间口口传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详细]
  • 灾难中挺立民族精神

    无情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详细]
  • 护佑人民健康 让青春的光谱更广阔

    护士在医疗体系中承担的职责非常重要,这支队伍长期以来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尊敬。[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