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无废城市”让西藏生态更加美丽

发布时间:2022-06-08 2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纳入此次建设名单。

  “无废城市”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个新名词,实际上,根据国家和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前几年已经在全国的部分城市开始试点。“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让经济发展过程资源利用率更高、社会效益更好。

  建设“无废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对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最新发布的《2021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无废城市”作为优化生态体系、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与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理念高度契合,有助于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西藏未来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城市生活更加宜居。

  建设“无废城市”,西藏大有可为,未来大有可期。“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共同参与,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下一步,西藏将依托“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按照“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等领域相关部门职责,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工程清单。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短板,优化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布局,强化各类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及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不断积累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工作经验,进而引领西藏全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助力西藏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和美丽幸福西藏建设。(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