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318的终点移民管理警察和海关关员国门抗疫路上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0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初夏的微风轻轻地拂过国门,和煦的阳光温柔地洒在界碑。这里是喜马拉雅南麓的中尼边境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口岸,也是318国道的终点。这里距拉萨750公里,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90公里。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有一段浪漫爱情正在上演……


图为王兴和王海琴前往上班的途中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货通客停”的通关模式下,为保障单向出关货物快速通关,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聂拉木边检站)不断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通关环境。这段时间里,在一次口岸勤务中,本没有任何交集的聂拉木边检站民警王兴与聂拉木海关的关员王海琴偶然相遇。


图为王兴在检查出境货车

  “那天下午下着小雨,我正在做通关准备,但国门的栅栏半天都推不动,一个正在桥上做防疫准备的海关同志见状便热心地过来帮我,我便一口一个谢谢兄弟,谢谢兄弟。”王兴乐呵呵地回忆并说道:“在口岸货物检查完毕后,双方脱下防护服时,我这才惊讶地发现刚才帮助自己的‘兄弟’竟然是个女孩子。”

  这场意外的邂逅之后,两人开始留了彼此的联系方式,也因为都身处口岸一线,两个人的共同话题很多,慢慢的聊天时间越来越长,渐渐地碰撞出了爱情的火花。

  2021年的8月,两人决定携手共度一生,并趁着休假在重庆领了结婚证,计划当年9月份举行婚礼。但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美好的计划,两人因为工作性质重返各自的岗位。


图为王兴和王海琴一同在口岸一线参加防疫工作

  “注意个人防护,保重身体,我们才能让家里人放心。”“累了倦了,还有我呢!”这些温暖的话语,也成为了他们坚守口岸一线的相互鼓励。

  樟木雨季的来临,常常伴随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再加上隔三差五的断水断电,让王兴时常担心妻子能否适应,而王海琴却反过来安慰丈夫,“无论条件多艰苦,我都愿意和你一起坚守在这里。”


图为王兴和妻子执勤完毕后在53号界碑旁的合影

  “虽然是在同一个口岸工作,但为了加快查验速度、提高通关效率,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几个小时也说不上一句话、喝不上一口水。”王兴说,“累了困了,就隔着护目镜看着对方,也是一种无声的扶持和鼓励。”

  就这样,王兴在口岸一线查验出境车辆货物,王海琴在口岸一线执行防疫检查,为保障口岸单向货运通关贡献力量,双倍的坚守让屹立的国门更加牢固。对他们来说,这既是执勤路上相互提醒的一种浪漫,也是一种同为“国门”保驾护航的骄傲。(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通讯员/尼玛旦增 图片由聂拉木边检站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