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4 22: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作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作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克勤作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洛桑江村在报告中说,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站在法治斗争第一线,不断夯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治根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西藏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西藏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全面提升。

  洛桑江村说,五年人大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认识,这就是做好新时代西藏人大工作,要做到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始终坚持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始终坚持站在法治斗争第一线,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守正创新。


图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工作报告

  洛桑江村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持之以恒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在推进法治西藏建设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在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索达在报告中说,五年来,西藏全区法院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筑牢基层堡垒;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锤炼锻造法院队伍,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索达说,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根本,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法治西藏为使命,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原法院铁军为保障,依法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图为人大代表阅读相关文件

  夏克勤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西藏检察机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党的治藏稳藏兴藏大局中谋划推进,制定全面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实施意见和专项方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全面充分高效履职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眼当前、谋划长远,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锻长版,不断夯实西藏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图为人大代表听取工作报告

  夏克勤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西藏全区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增强法治自觉,聚焦聚力全面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增强检察自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西藏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再立新功。(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