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借“节日”东风西藏经济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13 1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风干的牛羊肉、彩色图案的“切玛”五谷斗、色香味美卡赛、醉人的青稞酒、精美雕刻的羊头……从节日用品、服装饰品到干果零食,西藏各大商场中多种年货琳琅满目随着藏历新年日益临近,置办年货已然成为西藏老百姓家中的头等大事西藏各地年货市场持续升温,购销两旺,在“买买买”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从购车政府补贴、成品油消费券、家电下乡惠民消费券,再到日常的商超满减优惠券……助力节日消费市场升温,西藏各市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方式激活消费市场伴随着各地一波又一波的消费热潮,“节日”成为释放内需潜力的重要路径之一。除了人们熟知的旅游业外,诸如餐饮、娱乐、影视、交通、展览、竞技等行业,都在“过节”的推动下,呈现出强势复苏。 

  多年来,节日经济已成为广大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春节”“五一”“十一”“中秋……众多佳节已然成为带动市场供给、促进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的绝佳契机。事实上,节日经济的繁荣背后依托的是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及巨大的需求潜力。购物、餐饮、旅游再现熙熙攘攘大排长龙的景象藏历新年期间,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享受“诗和远方”,不断回暖的经济,折射出节日经济的广阔空间,蕴藏着西藏市场和发展的巨大活力。 

  农历春节、藏历新年“双节”带动下,西藏经济与旅游业显著提速回暖。据悉,春节期间,拉萨市27家重点流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524.98万元;拉萨市共接待游客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4%,旅游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15.85%2023年春节假期(121-127日)西藏整体消费额实现25.24亿元,同比增长16.55% 

  年伊始借“节日”东风,西藏经济迎来开门红借节日促消费,用消费促发展,百姓体验幸福感,经济发展迎复苏,可谓是多赢之举。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节日经济被寄予更多期待。(中国西藏网 /孙健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