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从物流发展,看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5 21: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打通双循环,离不开高效便捷的现代流通体系。2022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部分地区通行受阻、物流不畅。故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打通物流“主动脉”,畅通末端“微循环”,有力推动了物流正常运行秩序的恢复,保障了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物畅其流百业兴,在西藏,由于物流业连接着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所以西藏物流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

  从全局看,科学系统地发展物流业成为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其中,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完善节点城镇物流、仓储和产业配套,推进青藏、拉日、拉林铁路沿线开发;加快发展边贸物流产业,建设2个以上冷链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城乡商贸流通一体化网络等措施,被写进了2022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

  日前,在2023年西藏自治区商务工作会议上,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宣布,2022年进出口规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对外贸易额46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而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726.5亿元。另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介绍,2023年,西藏在建设通道促进开放方面,将加快口岸基础项目设施,推动里孜口岸完成国家验收,力争实现普兰口岸双向过货,稳慎推进吉隆口岸恢复人员往来,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加快推进拉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日喀则(吉隆)陆上边境口岸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发展公铁联运、集装箱甩挂运输,推动南亚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边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实现对尼出口货物突破10万吨。

  以西藏外贸为例,拉萨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自治区与9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较上年同期增加18个;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6.01亿元,同比增长14.6%。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2022年西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3.79亿元、同比增长20%,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6.52亿元、同比增长5.2倍。

  随着电子商务不断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西藏将围绕培育电子商务平台、完善西藏商贸流通体系、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方面,推进西藏电子商务发展,并持续增强快递物流体系服务能力和配送效率,解决许多偏远和边境地区参与电商活动所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等。同时,西藏依托国家支持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西藏建成了自治区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以及地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以及县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据悉,电商公共服务能力基本覆盖到县。

  目前,由于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物流逐渐成为物流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伴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西藏物流将逐渐在智能化收集、集成、处理物流的采购、运输、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智慧化处理,从而形成对雪域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