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大力推动文化扶贫 牧民子弟成为藏陶师

尹钢 发布时间:2020-01-02 16:42:00来源: 四川日报


飞转的泥坯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学员刻苦学习拉坯的技艺。


学员手捧制作完成的新藏陶。


壤巴拉藏陶已发展得很成熟,器皿制作也很精美。


泽郎斯加正在陶器原型上修坯。


藏陶制作传承的是千年匠心。

  12月的冬日阳光透过壤巴拉藏式陶艺传习所的窗口,在飞转的泥坯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壤塘乡仁棚村的这间陶艺传习所,泽郎斯加正在陶器原型上修坯。泽郎斯加和传习所的18名学员,都来自于壤塘县贫困牧民家庭,经过六年的学习和进修,他们在陶艺传习所已熟练掌握了藏陶的拉坯、修坯、烧制等综合技艺,并完成了德育、藏文、汉语、数学、电子商务、藏汉文书法、基础绘画等课程培训。

  2019年8月,泽郎斯加和一起学习藏陶制作的小伙伴们,成为壤塘县首批年轻的藏陶非遗传承人,他们独立制作的藏陶工艺品在国内获奖并远销海内外。

  壤塘县近年来大力推动文化扶贫,按照“非遗+扶贫”思路,采取“政府扶持、传承人自主创办”方式,鼓励扶持传承人积极创办传习所,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用于非遗传习所建设。目前该县已建立传习所26个,涵盖藏陶、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石刻、陶艺等非遗文化项目。如今,该县从事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工作近两千人,很多快被遗忘的民间艺术又重新得到恢复,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