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新春走基层】高原风口“打温人”

鲁丹阳 陈勇 发布时间:2020-01-15 11: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原风口“打温人”
图为封小军检查机车走行部。陈勇 摄

  从高原古城青海西宁出发,一路向西,在约1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哈尔盖的小镇,这里隶属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拔3300米,一年中有半年时间都是大风天气。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机务段哈尔盖综合车间的干部职工们常年在这个“风口”守望着天路。

  凌晨3点,凛冽的寒风中夹杂着片片雪花,室外温度低至零下36摄氏度。


图为封小军检查机车电器部件。陈勇 摄

  封小军穿上了厚厚的棉袄,把头上棉帽上遮脸的部分拉了下来,他先戴上一双线手套,又套上了一双皮手套,拿上手电走出了值班室,他今晚的任务就是给整备场上的五台内燃机车进行“打温”。

  “机车打温,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把内燃机车发动起来,确保机车冷却水系统不会冻住,一旦冷却水系统发生了冰冻,机车就无法上线运行了,甚至会给机车造成灾难性的故障。”封小军说。


图为封小军正在转储机车数据。陈勇 摄

  封小军的双脚踩在20厘米厚的积雪上,不时地发出“咯吱”的声音,积雪迅速淹没了他的脚踝。只见他手拿摄像手电,娴熟地登上了机车,伴随着一阵的轰鸣声,内燃机车发动了起来。

  封小军把机车操纵手柄轻轻推了上去,让柴油机的转速固定在了每分钟600转。“内燃机车打温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必须严格落实好2个小时巡检一次的工作制度。而且要把握好柴油机的转速,转速低了起不到打温的效果,转速高了浪费燃油。”封小军边检查机车边说。

  检查完了机车内部,封小军又来到了车底下,借着手电的亮光,他俯下身去,反复拧动着制动风缸的排水阀,并用手中的测温仪测量着制动风缸的温度。

  “在这种温度下,如果排水阀打开后,没有水流出来,就说明机车制动风管作用良好,如果有水,一定要排干净,否则制动系统有可能会冻住。”封小军说完,又开始检查机车的防溜铁鞋。


图为封小军检查机车发电机。陈勇 摄

  10分钟后,封小军又登上了另一台机车开始打温工作。

  “我们这里天气寒冷,每年除了6、7、8三个月,其余时间都要给机车打温。冬季白天每隔三个小时打一次温,过了18点,每隔2小时就要把机车发动起来,还要对机车的主要部件进行检查,并做好机车的防溜逸工作。”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海江说。

  当封小军回到值班室的时候,已是3时50分钟,此时,他的棉袄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雪。“春运开始了,线上需要的机车增加了,我们要随时保证每一台机车都能安全上线,将旅客平安送达。”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