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省九寨沟县: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

胡攀 刘洪 发布时间:2020-02-13 11:00:00来源: 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同心战“疫”,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抗疫一线。

  “关键时刻 我们绝不能掉链子!”

  漳扎镇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杂居镇,地处九寨沟景区核心外围,属该县旅游重镇,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甘海子气温低,你们要多穿点衣服,一定要做好防护和保暖……”2月10日,漳扎镇中查村支部书记白玛介又来到甘海子防控卡点,他特地自费购买了方便面、牛奶、饮料等物资送到卡点。除了担心队员温饱,白玛介放不下的还有卡点的值守,“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查沟是进出九寨沟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一定不能掉链子,绝不能漏掉一车一人。”白玛介叮嘱道。

  羌族小伙儿龙勇是漳扎镇丛牙村驻村干部,参加工作刚2年。疫情暴发时,适逢一岁多的女儿生病,但忙着进村入户、摸排走访和宣传动员的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同事劝他回家看看,他却说:“孩子生病有家人照顾,但现在是非常时期,这里更离不开我啊!”

  “我是党员,还是派出所所长,这个时候,怎么能在家里待着?”藏族汉子杨军是大录乡派出所所长,曾患甲状腺癌,今年,是他癌症治愈后的第一个新年。在疫情面前,这位大病初愈的藏族汉子选择了“逆行”,带领全所干警全覆盖摸排外县返乡人员2轮次、排查返乡车辆近100台次、动员10家茶楼歇业……

  大录乡防疫卡点位于该乡香扎村四队下段,距离乡政府驻地15公里。“我住在四组,卡点离我家近,让我来值班吧,我也想出点力。”得知防疫卡点设在自家附近,62岁的藏族老党员俄么珠主动向乡党委请缨,强烈表示要参与卡点值守。于是,在进入大录古藏寨的第一个卡点,总会看到俄么珠忙碌的身影。

  “特殊时期 我们绝不能添乱子!”

  “今年大家就不要去转山了,等疫情过去,大家再带着虔诚的心去转山吧。”每年正月十五,是安多藏族转山念经祈福的日子。2月8日这天,漳扎镇牙扎村村主任杨代华和其他村“两委”干部早晨六点就守在神山4个入口,苦口婆心劝返前来转山的群众。在往年也会带着家人早早去转山祈福的他,今年提前几天就开始动员群众取消转山。“转山念经虽然是我们安多藏族的重要风俗习惯,但现在是特殊时期,绝不能给国家添乱子!”杨代华给村民们解释说。

  “不论藏汉 我们都是一家人”

  “我就等着捐款的消息呢!”2月10日,牙扎村村“两委”在全村微信群发起为武汉捐款的倡议,第一时间,老支书任武成就在群里响应。虽然是贫困户,但任武成第一时间便通过微信捐了500元。爱心倡议也得到了漳扎镇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漳扎镇共计收到干部群众爱心捐款近27万元。

  “我捐100元”“我捐300元”……大录村是大录乡贫困村之一。但就是在这样一个贫困村,朴实的藏族村民们在得知疫情重灾区医疗物资紧缺时,纷纷慷慨解囊。村支部副书记徐旦明带着儿子捐款3500元,他说:“作为一名中国人和党员,力所能及做点贡献吧!”短短两天时间,大录村藏族群众就自发捐款22350元。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玉瓦乡玉瓦寨村,在村主任冷珠泽里的带领下,这个小小的藏族村寨村民为武汉筹集了8720元的爱心捐款。

  在九寨沟,无数像白玛介、龙勇、俄么珠一样的各民族干部群众正勠力同心并肩战“疫”。他们用一颗颗善良朴实之心,让“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之花,在九寨雪域高原散发出沁人心扉的芬芳。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