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出台公益司法保护实施方案 助力战“疫”源头防控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20-02-14 10: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3日从青海省检察院获悉,日前青海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助力疫情源头防控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专项活动,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职能,通过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会同行政机关和相关社会团体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实施方案明确,要突出做好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社会治理措施、积极助推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依法行政三项重点工作。

  其中,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方面聚焦守护好“三江之源”,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禁止三江源水域外来鱼种放生、长江黄河青海流域土著鱼种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内野生动物保护和草原生态修复中鼠害防治等工作。

  并围绕三江源、祁连山、昆仑山和柴达木盆地等野生动物繁衍地、青海湖野生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地,以及大型牲畜养殖场、屠宰场等突发传染病易发高发的相关区域深化专项监督,助推斩断疫情传染源。

  部署开展这项活动,旨在切实找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青海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最佳契合点,通过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助力实现疫情源头防控。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