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脱贫后的四川甘孜农牧民: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

吕杨 发布时间:2020-02-14 13: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节刚过,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天气阴冷。一大早,岳扎乡八科村村民肖学凤独自一人下地劳作,对自家的花椒树进行修枝,在花椒树旁还空着3月份种植黄金荚所用的土地。

  丹巴县是嘉绒藏族聚居县。近年来,依靠特色农业,不少贫困户摘了“穷帽”。尤其是八科村大力种植的黄金荚,这种外壳呈金黄色的无茎四季豆,让每亩土地的收益从不到1000元增长到超过6000元,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八科村村主任蒋朝林说,2018年以前,当地缺乏销售渠道,村民每天背着背篼搭车去县城售卖,价格不高。直到2018年5月,某电商平台到村里考察,将黄金荚引入超市销量倍增,黄金荚从此真的变成了“黄金”。现在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加入到了黄金荚的种植队伍中,平均每户每年就能增收7000元,山里的菜蔬在家门口卖成钱,老百姓不仅开心更是改变了自产自销的想法。

  【同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岳扎乡八科村村主任蒋朝林)(全村)平均每家人(种黄金荚)就是在八九分地,一亩地,(增加)收入平均达到7000元左右。以前都说黄金荚我们都是种来吃,怎么会变成钱,现在老百姓说的是,家门口就能把(黄金荚)卖成钱。明年起我们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如果能够销售量大的话,我们可以全村覆盖,我们附近村好些(村民)都愿意种植(黄金荚)。

  【解说】依靠着黄金荚,肖学凤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现在家里冰柜、电视、无线网全有了,5口人都换了新床,打开冰柜看着满满一柜的肉和冻货,肖学凤就乐得合不拢嘴。

  【同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岳扎乡八科村村民肖学凤)像往年我们纯粹没什么收入,就靠种植几棵玉米,喂一两(头)猪,到年底还不是就(靠)这两(头)猪。我们今年就种了一亩半(黄金荚),我的(新)床、衣柜这些都是今年才买的,电视这些都是今年(买)的。继续这样下去,有经济来源的话,楼上我(比如)买沙发,买个什么(东西)我都心里想(有底气)。

  【解说】如果说特色农业是丹巴县发展出的致富新路,那么乡村旅游业就是当地的“传统强项”。该县中路乡、聂呷乡等地,依托特色民居甲居藏寨,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发展民宿,搞旅游接待。目前丹巴县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700多人,普通民居接待户的年收入达8万到10万元。

  不少藏族民众靠旅游业发家致富的同时,贫困户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44岁的洛太正忙着修新房子,以前性格孤僻的他只喜欢一个人喝闷酒,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学习了水电工,并在民宿上班。经过努力洛太在2018年底脱贫了,2019年攒了几万块钱后他决定扩建房子,等疫情过去了办个民宿,挣钱脱单。

  【同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聂呷乡喀咔村村民洛太)以前房子比(现在)小得多,而且也比较破,像自己家里面就没有什么,别说电气化的(家电)了,只有一个烧火的(炉子)。精准扶贫国家扶持以后,钱也一点一点有了,开始买那些电气化的(家电),家里买些家具。把房子新修了,就准备搞个旅游接待(民宿),打造出来之后,挣点钱娶媳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