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阿坝金川: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脱贫巩固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0: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驻村工作队员开展疫情核查

  “罗大哥,你最近养的牛如何?今天看新闻没有?这个病毒潜伏期长、而且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你们两个要好好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和走亲戚。”2月15日,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勒乌镇新开村,村第一书记陈玉涛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王维桥、泽龙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始分组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扶贫工作和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好摸排记录,同时逐户核实今年的脱贫规划。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的养殖业也是越来越好了。现在没有出门噢,就在家里看电视,绝不给国家添麻烦,你们放心。”驻村工作队走到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罗开顺家,热情打招呼,了解罗开顺一家今年的产业发展和家庭情况,并叮嘱老人不要出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金川县勒乌镇新开村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2018年底全村脱贫摘帽,全村有贫困户21户83人,2015年已脱贫7户31人,2016年已脱贫5户20人,2017年预脱贫5户20人,2018年预脱贫4户12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驻村工作队果断行动,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防疫工作,做到扶贫、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驻村工作队将全村175户通过“分段、包片、联户”方式,让每户村民有自己的联控防疫监测人,采用微信群、电话 、QQ群每天动态掌握农户的人员动态、活动轨迹、身体状况。连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直四处奔走,连续24小时轮流值守,每走到一家,他们都细心讲解,耐心劝导,仔细排查,同时根据每一户的情况详细制定2020年脱贫巩固计划,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每天,驻村工作队员还会背上消毒器对村公共场所、入户路等区域统一进行消毒。

  据了解,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新开村驻村工作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凝聚起村党支部巨大合力,充分发挥起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同志,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摸清群众从哪里来,家里有哪些亲戚走动,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新开村党员自发组织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通村主干道路上,设立登记监测卡点,严格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认真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对外来车辆、前来拜年聚会的群众进行排查、劝返,严防疫情输入。

  截至目前,已完成上门走访或电话询访疫情排查175户、583人,张贴和发放防疫宣传单300余份,动态收集农户信息1000余条,劝导外出流动群众160人次,劝导车辆返回120余台。有效制止群众办酒席、访亲友等群聚性活动5起,减少了人员扎堆现象,做到严防严控。(金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