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唐卡作品东莞展出

李映民 李纯 发布时间:2020-04-03 12:09:00来源: 中新网广东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希热布唐卡作品东莞展出。图为展出的唐卡作品色泽鲜艳(徐倩 摄)
图为展出的唐卡作品色泽鲜艳。徐倩 摄

  “扎西德勒——希热布唐卡作品展”2日在广东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综合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80余幅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希热布的精美唐卡作品,让大众从唐卡中了解藏文化艺术的精髓。

  唐卡是一种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其艺术风格独特,题材包罗万象,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被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是藏族人民的艺术珍宝。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希热布唐卡作品东莞展出。图为展览现场(徐倩 摄)
 图为展览现场。徐倩 摄

  希热布是唐卡艺术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从小痴迷于绘画,本次展览共展出80余幅他的精美唐卡大作。展览现场还全面展示了唐卡绘制的工艺过程及矿物颜料,精选了手绘唐卡最具代表的黑唐卡、红唐卡、金唐卡和彩唐卡,藏地彩色唐卡的装饰风格以及珍藏的清代老唐卡。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希热布唐卡作品东莞展出。图为充满神秘色彩的唐卡作品吸引人驻足观看(徐倩 摄)
图为充满神秘色彩的唐卡作品吸引人驻足观看。徐倩 摄

  袁崇焕纪念园的负责人表示,唐卡兴起于1000多年前的藏王松赞干布时期,唐卡以色彩绚丽著称,因其颜料选择上一直遵循传统,全部采用金、银、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野生珍稀植物,手工研制而成,天然原料纯度高、覆盖力强,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可以保持千年而不变色。他们希望通过展览让大众从唐卡中了解藏文化艺术的精髓,揭开藏文化的神秘面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