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草原上兴起合作社 青海牧民变股东

栾雨嘉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20-06-02 10: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草原上兴起合作社青海牧民变股东

资料图为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草原上的羊群。鲁丹阳 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牧民通过成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求得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双赢。

  在去往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的路上,成群的牛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悠闲惬意地吃草。

  记者走进上游村的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时,合作社的院内摆满了牛肉干、糌粑、酸奶、羊毛被、菜籽油等特色农牧产品。

  据介绍,近几年上游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们从分散的传统养殖牛羊到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标准化养殖;从逐水草而居到以草定畜,开展科学养殖;从当初观望、犹豫到信心满满加入合作社……

  几年时间,牧民们的思想变了、钱包鼓了、草场美了。如今,上游村已经在这片草原蝶变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庄。这个变化要得益于合作社坚持走生态畜牧业的发展道路。

  “合作社按照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的要求在2015年8月成立,成立后合作社将40户自愿加入合作社的牧民草场、耕地、牛羊和资金量化成股份,成立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农机机械和劳务输出五个小组,走集约化经营的发展道路。”合作社理事长拉多介绍。

  同时,合作社在兴海县农牧和兴海县水利局的指导下推行规范、科学的养殖技术,出售6个月的羔羊,并且每只达到700元左右的高价,牛羊成活率也从原来的60%提升到了90%。

  合作社代替了原先单个牧民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集中高效饲养、经营,牛羊出栏率商品率高,牧民分红也更多了。合作社按照冬春草场、夏秋草场进行划区轮牧,这使得草场得以“休养生息”,又因牛羊入股,解放了双手,牧民能外出务工,增加一份收入。

  拉多说:“现在我们还种植青稞、燕麦和油菜,并将油菜籽全部加工成菜籽油,不断延长产业链。现在合作社的牛肉干、曲拉、酸奶、羊毛被等生态畜牧业产品深受市场的青睐。2019年,合作社纯收入达280万元,户均分红7万元。”

  据了解,兴海县坚持生态保护理念,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农牧业经营主体建设、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草畜联动、多元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为目标,于2012年完成了全县40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组建,并将草场、耕地、牲畜、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全面整合入股,从而实现了社员变股东、产权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牧业变产业,并且从单一的种植、养殖向生态看护转变,逐步打破分散经营的传统生产方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了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