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可可西里今年藏羚羊迁徙产仔结束

赵凛松 李赟 发布时间:2020-07-03 16: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可可西里今年藏羚羊迁徙产仔结束

  图为藏羚羊在迁徙过程中,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工作人员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保护迁徙顺利进行。尕玛英培 摄

  一年一度的藏羚羊迁徙产仔已于近日结束。据统计,已有3600多只母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

  据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副站长尕玛英培7月2日介绍,今年首批43只藏羚羊迁徙从4月30日开始,比去年有所提前。尕玛英培说:“为了保护藏羚羊迁徙不受到人为因素干扰,保护站工作人员骑摩托车对迁徙路段进行巡护,迁徙过程中采取临时交通管制,保证藏羚羊的生命安全。”

  统计显示,今年共有3600多只藏羚羊通过迁徙通道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尕玛英培说,每年迁徙数量并不固定,但总体迁徙数量保持增长。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随着藏羚羊迁徙结束,可可西里管理处派出工作人员进入有“藏羚羊大产房”之称的卓乃湖保护站对即将产仔藏羚羊进行现场保护。

  每年5月至6月底7月初,会有来自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的藏羚羊进入卓乃湖产仔,8月初母藏羚羊带领出生不久的小藏羚羊开始回迁,返回各自栖息地。时至今日,藏羚羊为何长途跋涉迁徙产仔尚无权威解释,因此也被人称之为“可可西里之谜”。

  官方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青海可可西里境内栖息的藏羚羊数量接近7万只。经过保护,可可西里已经11年未发生盗猎案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