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涉藏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此里吾姆创业记

范芳钰 发布时间:2020-07-08 10:52:00来源: 新华网


此里吾姆的比萨屋。新华网 洛桑央宗 摄

  2020年对于此里吾姆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她学会制作新的菜品,熟练掌握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销售模式……更重要的是,她即将还清10万元创业贷款。

  此里吾姆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村民,由于父亲肝损伤,母亲双目青光眼,他们家一度陷入贫困。

  如何改变现状,过上向往的生活?此里吾姆尝试通过创业来脱贫,经过几番思索,此里吾姆在德钦县城开了一家比萨店,但由于经营品种单一、制作技艺一般,收入并不理想。

  2018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燕门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认真筛选,帮助此里吾姆选定了一家昆明的培训机构,并协调帮扶单位为她提供培训经费。

  通过培训,此里吾姆的手艺越来越好,比萨店生意也有了起色,她算了一下,月收入有8000到10000元不等。2019年,此里吾姆买了一辆车,还带着父母去成都旅游了一趟。

  为了让此里吾姆彻底脱贫,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给此里吾姆的家里接上了免费宽带,教她如何通过网络学习制作更多菜品,怎样使用外卖软件推销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意受到影响,此里吾姆很着急。此时,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工作队又伸出了援手:他们来到比萨屋,手把手教此里吾姆做咖喱牛肉饭、黄焖鸡饭等。现在,她的菜单上除了比萨外,还有盖饭、烤翅、奶茶、汉堡等品种,并可通过网络外卖点餐。

  根据驻村工作队的建议,此里吾姆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很多老客户拉进群里,她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开发更多菜品,赚更多的钱。

  因为她一直有个心愿:在城里买套房,把父母从村里接过来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