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挪穷窝,拔穷根——青海泽库移民安置点里的新生活

刘希尧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8:00来源: 光明网

  初夏的青藏高原,群峰腾跃,微风清凉。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记者来到了青南地区最大的移民安置点——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东格尔社区。

  这里一排排藏式院落鳞次栉比,整齐划一。走进社区居民叶泽的家里,客厅两面墙上贴满的奖状格外醒目。

挪穷窝,拔穷根——青海泽库移民安置点里的新生活
泽库县东格尔社区叶泽一家。刘希尧 摄

  “这个是小儿子荣获优秀班干的,这个是女儿期末考试获得第二名的……”提起孩子们,父亲叶泽满脸自豪。

  “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就在家门口就上了业,女儿今年以艺术专业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被青海大学录取.....”坐在新家的沙发上和记者聊起生活的点滴。叶泽忍不住感慨:“这日子是三年前怎么也没想到的!”

  叶泽原本是泽库县西卜沙乡团结村人,一家五口在草场上住了半辈子,靠着十几头牛和政府补贴维持生计。因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家庭困难无力建房。2017年10月,他们一家搬到了现在的泽库县东格尔社区,彻底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挪穷窝,拔穷根——青海泽库移民安置点里的新生活
叶泽的女儿卓尕措。刘希尧 摄

  “过去,这条从学校到家的路要走上整整三个小时。如今从社区坐公交到学校只要十分钟。”叶泽的女儿卓尕措止不住地感慨着。

  在卓尕措的记忆里,不止上学远,家里用水也得走半小时的山路才能打到水。卓尕措说,从小哥哥就教导她和弟弟要好好学习,争取早一点走出大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像叶泽家这样,住房难、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在以纯牧业为主的泽库县还有很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滞后,可以说致贫原因的多样性,导致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

  面对这种情况,泽库县政府深刻认识到惟有实施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才是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根本之举。从2017年起,来自泽曲镇、宁秀乡、西卜沙乡等4个乡镇15个行政村的713户2618贫困人口陆续搬进格尔社区。

  “搬进来还要‘稳得住’。”泽库县扶贫局副局长扎西加说,为了他们从过去游牧生活,到如今在县城稳定定居,当地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并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措并举带动就业。

  如今叶泽一家不仅住得舒服,收入也翻了几番。“儿子在乡镇府上班,一个月能拿1800,老婆在社区附近的饭馆打工,一个月2500,加上自己打零工挣的钱,一年八九万不在话下。”算起这笔收入账,叶泽笑得咧开了嘴。

  出门有学校,去县城有公交,看病有医院,再望着社区里的广场、运动场、公园、超市等一应俱全的基础设施,卓尕措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学毕业后在当地找一份工作,然后陪在父母身边。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