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新时代涉藏基层论坛暨涉藏基层宗教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海同德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3 20: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时代涉藏基层论坛暨涉藏基层宗教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8月12日至13日,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暨涉藏基层宗教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召开。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交流研讨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青海涉藏基层治理经验做法。

  公保扎西指出,近年来,青海省持续推进治理创新,地方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筑牢了国家安全屏障、增进了人民福祉、守护了绿水青山、共创了精神家园,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青海涉藏州县迈入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海南州及同德县结合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基层宗教事务“一核多元共治”新格局。实现了宗教工作四级网络的有效落地,在创新治理举措上,明确政策界限、明确属地责任、积极遏制了基层宗教乱象。

  公保扎西强调,宗教之治是涉藏工作重点省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是青海省地方治理制度创新的重点。要健全四级网络,切实将全省各类民间宗教信仰场所和民间宗教人员纳入治理范围,真正把“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落实到基层,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因地善治善为,完善法律手段、规范行政手段、注重自治手段、创新科技手段、用活网络手段,着力推动治理手段多元化。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灵活开展主题教育、注重教义阐释常态化,打通政策法律入寺渠道,培育新时代乡村文化,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要培育基层干部理论政策素养、法律法规素养、宗教知识素养、工作方法素养“四种素养”,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要准确把握涉藏工作方向,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法治引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推进涉藏基层宗教治理现代化。

  这次会议由省委统战部、政法委、民宗委、海南州委共同主办,由青海省社科院、同德县委县政府承办。来自中央民大、中国社科院、西北大学等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分主旨交流和分组讨论两种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青海统战部供稿)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