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草场生态好 生活变模样

王梅 申少铁 贾丰丰 发布时间:2020-09-19 16:39:00来源: 人民日报

  9月的泽库草原,一望无垠,牛羊欢畅。湛蓝色的天空在远处雪山映衬下显得格外纯净,美丽的格桑花清香四溢。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养殖基地不远处,是青青的辽阔草场,放牧员正忙着给小羊羔和母羊分群。

  “追溯体系建设已完成,牛羊全部打了耳标,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它们吃哪儿的草,放牧员是谁。”拉格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格日多杰介绍,这个曾经只有36户牧民、74头牦牛组建的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探索出牲畜草场折价入股、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产品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收益按股分配的“拉格日模式”。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超过1200万元,户均分红31666元,年人均总收入达15385元。

  多年前的拉格日村并非这般模样。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畜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然而,长期以来,牧民用传统方式分散经营,导致牲畜超载、草场退化、风沙严重,生活越发艰难。201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512元,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七成。

  再不能任性放牧了!2010年,拉格日村完成2.6万亩重度退化草原补播种草,并严格遵守每年3个月放牧时间。到来年夏季,补种的牧草长势茂盛,牧民明白了:“想过好日子,就要先修复好草原。”

  改变传统放牧方式迫在眉睫。正值青海省推行建立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时任拉格日村二社社长的俄多提议组建合作社,“会开了几十次,讨论很激烈,最终达成一致。”

  2011年4月,拉格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俄多被选为理事长,共吸纳36户,整合6000亩夏季草场、74头牦牛入社。5月,入股牧民将27.47万元草原奖补资金借给合作社,用于虫草交易和畜产品销售周转,36户牧民当年分红21万元。

  入社牧民尝到甜头,其他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利用已入社的8万多亩天然草场,将3904头牦牛、2500只羊编为牛群41群、羊群11群。在明确顺序、周期和时间有序轮牧的同时,又建成一处8000多亩的青干草种植基地。

  “种养结合、草畜联动,一举两得。”泽库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德却说,既解决了冬季缺草问题,打破了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也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今年38岁的赛日吉布,家里6口人、11头牛,人多草场少,是典型的贫困户。6年前,牛和草场入股合作社后,赛日吉布腾出手贷款买车跑运输,平均每年能赚六七万元,加上年底合作社分红3万元,很快还清了贷款。这几年,他的家庭收入每年都在10万元以上。截至2019年,拉格日村全村184户中已有180户入股合作社,入社人数87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8%。现在,超过一半的牧民放下牧鞭,或外出打工,或干其他营生,走出了致富新路。

  泽库县农牧经营服务站站长万玛东智介绍,目前全县已有64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36个标准化养殖基地,10344名贫困户从中受益。泽库县委副书记谭晟说,下一步泽库将继续推进“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强化绿色有机品牌建设。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