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同德县班多村:“跑”出来的幸福村

鱼昊 发布时间:2020-09-24 09:52:00来源: 新华网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县城西北40公里外,坐落着一个“崭新”的村庄,它的“新”不仅是近年来村子面貌的焕然一新,更是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

  2020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暨第二届“宗日圣源、净秀同德”旅游推介活动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鱼昊 摄

  9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班多村,走进村子里,一排排整洁的村舍,一条条干净的村道,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的班多村,可不是现在这样。据村民才保回忆,在四五年前班多村牛栏杂乱无章地搭建,房子是土坯房,每个牧户家里都是旱厕,一到天气热的时候,空气里弥漫着恶臭味。村里经济结构单一,村民主要靠种植青稞、大豆等农作物和养殖牛、羊为生,交通不便,牧民的收入很有限。


同德县美景。新华网 潘彬彬 摄

  2014年开始,同德县对班多村逐步实施庭院风貌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同时,同德县围绕“文化+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思路,依托“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体育搭平台,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推经济”发展模式,吸引体育赛事等项目带动村经济发展,从而让村民们开辟出一条致富路。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高原越野跑”吸引来大量游客,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的收入变多了。

  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赛事活动吸引了云南、安徽、贵州、新疆、天津、江西、江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越野跑高手及青海省户外运动爱好者参赛,赛事已经成为同德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同德县美景。新华网 潘彬彬 摄


村民才保在家中整理运动员完赛证书。新华网 鱼昊 摄

  “以前来我们村的人很少,自从有了‘越野跑’,我们村子里的游客突然多了起来,在高峰期,我家一天要接待15个游客,按照给游客提供食宿收取200元的标准,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挣3000多元,这是之前万万不敢想的。”才保告诉记者。

  才保一家有6口人,在‘高原越野跑’落地到班多村前,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地,除此之外家里买了一辆装载车,到县城等工程项目上跑车,一年辛苦下来,最多也就二三万块钱。而那时才保家的生活,算是村子里的中上等水平。


运动员在比赛途中。新华网 鱼昊 摄


同德县班多村花海美景。新华网 鱼昊 摄

  “那个时候有的贫困家庭只靠种地,一年连两三千元的收入都没有。如今他们不出家门,光接待游客就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就拿这个季节来说,一天的接待平均有四、五个游客,一天就有1000元左右进账,这都是‘越野跑’带来的。”才保说。

  如今的班多村通过“越野跑”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依靠办赛经验,今年开始举办“宗日杯”射箭赛等“文化+体育+旅游”相关赛事。活动期间,同德县大力推广高原独特的宗日文化与体育赛事相结合,让更多人一览班多村的美丽,体验高原独特风景。


运动员在比赛途中。新华网 鱼昊 摄


同德县美景。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通过“住在班多、食在班多、玩在班多”的方式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增强当地群众通过旅游增收的信心,实现体育活动与乡村旅游的完美结合,老百姓“跑”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