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甘孜州得荣县举办藏文书法展

黄颖 发布时间:2020-09-27 18: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喜迎建州70周年•首届藏文书法展览活动”开幕。书法爱好者、农牧民群众、中小学生、僧尼等近1000余人在书法长卷、古籍前驻足学习、拍照。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作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出了近几年甘孜州书法爱好者精心创作的《格达弦子藏文书法长卷》《古籍》《莲花生大师》《格达弦子古籍》《格萨尔》等藏文书法作品近200副3万余字,内容包括仓央嘉措诗歌、吉祥颂词、藏族民间歌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等。作品形式多样,各具神韵,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作品

  “右手拿笔,拇指和食指握住距离笔尖3厘米左右的位置,掌心中空书写,对,就是这样。”来自四川省藏文学校、西南民族大学、康巴文化研究院、甘孜日报社、甘孜民族中学、理塘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的14位书法家在县城关小学为近100名小学生现场传授和指导藏文书法书写技巧和心得。


图为此次展出的作品

  在活动现场,小学生四郎志玛的爷爷说自己也是藏文书法爱好者,他让孙女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藏文书法:“孙女就读的乡村学校少年开了藏文书法课,在家庭和学校的熏陶下,希望孩子能取得一定的进步。”


图为专家现场示范书写技巧

  为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对书法的热情,四川省省级藏文书法传承人巴松邓珠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藏文书法讲座。他从藏文书法的起源、发展历程、流派等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讲述了藏文书法的知识,为提高和完善学生们的书写技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在与孩子们交流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书写兴趣。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赤乃贡布说:“这次活动,一方面是为喜迎甘孜建州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团结奋进的良好气氛,另一方面也是为全县广大书法爱好者搭建展示才华、互相交流的舞台,进一步弘扬书法文化、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文化自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黄颖)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