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红原日干村:昔时红星照耀 如今“五星”致富

高健钧 发布时间:2020-10-08 11:53:00来源: 新华网

  10月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阴雨绵绵。一大早,该县瓦切镇日干村村民西西尼多就开始收拾屋子,“去年外出打工家里环境没整好,丢了一颗‘星’,今年一定要像2018年一样拿到‘五星’。”西西尼多说。

  红原县平均海拔约3500米,当年红军长征时曾从这里走过。一直以来,红原是深度贫困县,当地百姓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牧业和旅游。由于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当地部分贫困群众存在脱贫主动性差和依赖性强的心理。

  “这种‘等靠要’思想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很大的障碍。抱有‘福利馅饼’思想的人即便脱贫了,也很有可能再度返贫。”红原县瓦切镇副镇长、日干村包村干部阿办刀交说,“2015年,红原县率先在日干村试点‘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将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星级评定范畴,为的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他介绍,“星级激励”的具体做法是对贫困户按照“三强四好”的标准,即“感恩意识强”“勤劳致富强”“诚实守信强”“遵纪守法好”“卫生环境好”“教育支持好”“家庭和睦好”,按1至5星的评价体系评定,并在年末再进行综合评定。被评为5星的贫困户,将分别授予“奋进之星”“勤劳之星”“诚信之星”“法礼之星”“卫生之星”“教育之星”和“和睦之星”荣誉。

  日干村33岁的脱贫户泽让杰在镇上开办了一个小卖部,两个孩子也都上了学,评星活动开始后,她因“勤劳致富”和“教育支持”方面表现突出,在年度综合评定中获得“五星”,得到了政府奖励的一头价值3000元的牦牛。

  “对于贫困户来说,物质上的激励很重要。对被评为5星的贫困户,我们给予一定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等作为奖励。”红原县相关负责人说,在精神激励方面,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对5星户进行公开表彰,鼓励贫困户向他们看齐;同时,在解决发展资金、劳动力就业等具体困难上对他们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对积极支持乡村工作、文化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5星户,优先考虑纳入村“两委”后备队伍,条件成熟的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选拔为村“两委”委员。

  记者了解,虽然瓦切镇日干村在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在贫困户中实施的“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如今仍在有效运行,脱贫后的群众更加看重荣誉的拥有、精神的富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