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茶卡盐湖边的幸福生活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7:00来源: 新华网

  10月,高原秋意已浓,茶卡盐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晶莹的光彩,游客们三三两两拍照留念,记录下青海之旅的美好瞬间。等游玩结束,出了景区往北沿着幸福路走两公里左右,一排排整齐的家庭宾馆正在营业,疲惫的游人们可以在当地村民开办的家庭宾馆里体验农家住宿和特色美食。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玩。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村民许正功就是当地一家家庭宾馆的主人。“从2015年搬到新村之后,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旅游,开办了农家乐,全村都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能有十万元左右。”许正功说,今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家庭宾馆收入不太好,“最近游客多了,旅游又火爆了,我们生意也好了起来,大家又都有了信心。”

  据了解,目前巴音村共开设有30家家庭宾馆和农家乐,客房达328间,床位756个。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484元。今年,有20户村民将自己的家庭宾馆出租出去,年租金收入在8万元到12万元之间。有些村民还购置了挖掘机、载重汽车和出租车,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当地村民开办的家庭宾馆。 新华网 董松松 摄


村民王进忠的家庭宾馆。 新华网 董松松 摄

  隔壁茶卡新村村民王进忠也有着和许正功一样的“致富经”。在开办家庭宾馆以前,王进忠一家四口人靠种地维生,家里32亩田地主要种植小麦和油菜,生活过得比较拮据。

  2017年,王进忠一家搬迁到了茶卡新村后也开起了家庭宾馆。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洒在整齐的床褥上,房间里温馨又干净。九个标准双人间,一套三室一厅的家庭房,王进忠的家庭宾馆去年就有八九万元收入。现在,两个女儿都已经上班了,王进忠的老伴儿也在村里找了份环卫工的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航拍巴音村。新华网 董松松 摄

  近年来,随着青海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茶卡盐湖蕴含的旅游观光价值被不断挖掘出来,迅速成为热点旅游目的地。巨大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至,茶卡镇茶卡村和巴音村的农户也搭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开办家庭宾馆,参与到旅游服务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速路。

  坐拥毗邻茶卡盐湖的优势位置,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随着大批家庭宾馆的兴建,茶卡镇的旅游服务业竞争变得逐渐激烈。如何能够更好的为游客服务?如何能够让村民们的家庭宾馆越办越好?能够让这条致富道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好,成为当地领导和所有村民必须考虑的问题。


镜上小憩民宿。新华网 张鹏 摄


镜上小憩民宿。新华网 张鹏 摄

  2019年7月,茶卡村镜上小憩民宿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乌兰县人民政府与杭州招银商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创新型县和青海省级创新驱动智慧民宿示范项目。文艺清新的装修、独特新潮的摆件、舒适简洁的设施……镜上小憩民俗的新颖和另类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学习取经。

  “我们和村民们一起讨论交流,帮助村民在装修风格、家具陈设、床上用品的选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给村民们安装网络系统,帮助村民们通过网络平台接订单,联系游客。”镜上小憩智慧民宿运营负责人马小秋说。

  根据马小秋的设想,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镜上小憩将打造5个智慧民宿示范户,植入多种科技化元素,逐步实现线上接单、网络支付、无人入住等智慧化功能,给当地家庭宾馆的发展带来智慧化的创新和引领。


茶卡镇的夜晚。新华网 董松松 摄

  许多村民已经开始尝试创新,按照星级宾馆的标准建设和装修家庭宾馆,完善客房配套设施,并主动参加宾馆服务、餐饮等相关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利用互联网渠道,将家庭宾馆的订房信息放到网上,既方便了游客,也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

  又到一年国庆节,又是一个出游的好时节。10月3日,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茶卡盐湖领略大自然的美好,留下了美丽的照片,留下了热闹的欢声笑语。当地村民们也正在忙着迎接游客,努力经营着自家的幸福生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