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茶卡羊成“致富羊” 群众脱贫“喜洋洋”

马洪婷 发布时间:2020-10-13 11:12:00来源: 新华网

  10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金泰牧场内,微风拂过,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经过夏季丰美水草养育的茶卡羊膘肥体壮。


图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金泰牧场内的茶卡羊。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在牧场帐篷里,热气腾腾的手抓还未上桌,扑鼻的香气就引得大家食指大动,直咽口水。

  “都说青海的羊喝的是冰山融水、吃的是冬虫夏草,而茶卡羊不同。煮我们这边的茶卡羊时,就算不放盐,煮出来都有咸味,那是羊肉本身带的,真正的鲜美!”金泰牧场负责人韩文杰介绍到。

  茶卡羊是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细毛羊,由于生长在茶卡盐湖周边的天然盐碱地牧场,牧草矿物质丰富、含盐量高,配合着周边的枸杞、锁阳、黄芪等药用植物,使得茶卡羊肉中自身就带有微微的咸味,肉质鲜美,蛋白质含量占22-28%,钙、铁、锌等矿物质含量均在1.33%以上。


图为金泰牧场内的茶卡羊。新华网 郭勇良 摄

  2013年4月,茶卡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为打响“茶卡羊”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海西州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茶卡羊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在北京建立了茶卡羊肉及青海土特产销售店,在西宁市和茶卡镇建立了品牌店,进行产品的推广销售。茶卡羊肉深受当地消费者认可,我们已经与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产品推广与销售渠道。”韩文杰告诉记者。


图为金泰牧场内的茶卡羊。新华网 宋忠勇 摄

  近年来,乌兰县积极推广高效养殖和统防统治技术,建设两家“茶卡羊”品牌基地,进一步提高羔羊成活率和羊毛品质,实现了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推动绿色有机农牧业发展。

  同时,依托茶卡镇区位优势,在茶卡镇建成乌兰县首个活畜牛羊交易市场,配套建立规范化屠宰点,实行活畜集中检疫、定点屠宰、集约销售,帮助乌兰县千名贫困牧民顺利脱贫致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