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2020澜湄万里行:“澜沧江源第一县”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10-16 11:17:00来源: 中新网

2020澜湄万里行:“澜沧江源第一县”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
图为中外记者在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采访当地民族文化传承情况。张添福 摄

  “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14日至15日探访“澜沧江源第一县”——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感知当地扛起守护江河安澜的源头责任、干流担当。

图为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学生练习藏文书法。 张添福 摄
图为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学生练习藏文书法。张添福 摄

  由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采访活动,1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中国国内媒体,新加坡联合早报、越南之声、高棉日报等海外媒体,将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及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保山市、昆明市等地采访。

  在海拔超4000米的杂多县,中外媒体在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采访当地民族文化传承情况。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设立格萨尔文化传承班,其分为格萨尔书法班、哈达说班、马儿说班、智尕说等九个类型的班级,传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项目格萨尔史诗。

图为中外媒体采访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生态保护成效。 张添福 摄

图为中外媒体采访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生态保护成效。 张添福 摄

  澜沧江源园区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要组成部分。其以江源高山峡谷为主,高寒森林、灌丛、草原、草甸镶嵌分布,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旗舰物种雪豹、金钱豹密集分布区。

  中外媒体在此了解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匈牙利《新导报》记者薛宁说,澜沧江源头的民众,在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之中找到结合点,“政府鼓励昔日的贫困户开展生态管护,生态管护员可以取得可观的收入。”

图为中外记者在杂多县境内的澜沧江干流采访当地生态保护情况。 张添福 摄
图为中外记者在杂多县境内的澜沧江干流采访当地生态保护情况。张添福 摄

  “这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薛宁说,“大家积极性很高,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

  “我详细采访了当地的生态管护员,他们以大局为重,为保护澜沧江源头,做了很多细致工作,”埃及《中国周报》社长马强说,“他们的工作感动了我。”

  马强说,当地藏族民众生态环保意识非常高,甚至发生棕熊伤人、破坏财物事件,他们也不去伤害野生动物,“这种做法非常难得。”

图为中外记者向当地民众学习民族歌舞文化。 张添福 摄
图为中外记者向当地民众学习民族歌舞文化。张添福 摄

  此外,中外媒体在杂多县牧民希望之家、虫草广场,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及特色文旅发展情况。

  澜沧江-湄公河是流经亚洲六国的国际大河,干流全长约4800公里,流域面积约81万平方公里,素有“东方多瑙河”美誉。其起源于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流经西藏、云南两省区,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并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

  本次活动由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新社青海分社承办。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