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以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观光,阿坝州这样让冬季旅游“淡季不淡”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2:00来源: 四川日报

  1月25日,刚从九寨沟返回,成都任性旅行社有限公司金牌伴游代宗又接到一项春节期间带团去四川省阿坝州旅游的工作安排,他忍不住感叹:“今年阿坝州这个旅游淡季一点都不淡。”

  冬天,过去一直被视为阿坝州旅游业的淡季。以九寨沟黄龙为代表的主要景点,在夏秋两季常常游客爆满,但冬季受各种因素影响,游客接待量陡降,淡旺季十分明显。

  如何突破季节性影响,让州内雪山、冰瀑等冬春季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利用,实现“淡季不淡”?近年来,阿坝州进行了诸多探索。2021年末,“借光”北京冬奥会,阿坝州以“玩转冰雪”为突破口,全域发力,进一步推动冬春旅游升级升温。

  与冬天相约

  邂逅“不一样的阿坝”

  1月5日,达州游客梅东明进九寨沟观光,恰好遇上九寨沟第十七届国际冰瀑旅游节开幕,开幕式场地就以九寨沟景区的天然冰瀑为背景。

  冬季的九寨沟,呈现出与夏秋季节截然不同的气质。诺日朗瀑布收起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欢腾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完全凝结成了巨大的冰柱。

  “以前大家说九寨沟最美在秋季,但我觉得冬季更美。”梅东明说,自己已多次到九寨沟,冬季来还是第一次。

  同样展现不为人知的冬日美景,今年黄龙风景名胜区宣布冬季不封山,游客也明显增加。

  记者从上述两个景区营销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相对去年冬季,九寨沟游客增加400%,而黄龙游客则从不到100人增加到平均每天近200人。

  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名誉院长许军告诉记者,为帮助阿坝州更好地利用冰雪等资源,早在2017年,他就参与编写 了《阿 坝 州 体 育 产 业 发 展 规 划(2017-2025)》。2019年,阿坝州更明确提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破题“让淡季不淡”。

  “规划明确,阿坝州每年力争开展大众冰雪赛事活动10次以上,有条件县(市)要依托当地自然、民俗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富有地域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条件较好的茂县、理县、黑水、小金要努力培育2-4个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社会体育科科长刘兴健说。

  用运动破题

  建强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

  选择冰雪运动为破题方向,源于阿坝州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这里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立体多样的气候条件和海拔高差,为发展冰雪运动和山地户外运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规划也指明了“破题”路径:一手抓基础冰雪设施建设,一手抓基础人才队伍培养。

  据介绍,目前阿坝州已建成茂县九鼎山太子岭、理县毕棚沟、理县鹧鸪山、理县孟屯河谷、松潘奇侠沟等5个滑雪场,投入运营等级雪道23条,开放面积36.9万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丰富的活动形成拉动效应。1月13日,“圆梦冬奥·共享未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在阿坝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启幕。与鹧鸪山自然公园相邻的茂县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也推出了对在校大学生、教师和2021年高考毕业生预约免费等优惠政策。

  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的冬季现场管理负责人张荣说,这个雪季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游客比上个雪季增加了大约40%。而在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入冬以来已接待游客35000余人,较上个雪季增加了5000人左右。

  1月13日,在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记者还遇见了正在教练指导下进行专业滑雪训练的省高山越野滑雪队队员们。队员顺枫告诉记者,他今年16岁,正在茂县上高中,是利用冬季放假时间参加专业训练。

  阿坝州正实施精兵战略,推进专业的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建设。刘兴健介绍,“十四五”期间,阿坝州提出优先发展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队伍,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和保障团队,有条件的县(市)要重点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优势运动项目队伍,成为省专业队建设的有益补充。

  抓特色优势

  让“小众”活动带动大众

  “用靴踢冰轻,拿镐击冰重。别急,慢慢上。”1月24日,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双桥沟一块冰瀑下,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高山向导余强大声提醒正在攀冰的游客。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是我省西部旅游环线的核心节点。景区有8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125条难度各异的天然冰壁,特有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成了攀冰运动爱好者的“心头好”。1月1日,第十二届四姑娘山攀冰节在四姑娘山镇开幕。

  在各种“玩雪”活动中,攀冰运动算是“小众”。

  “但小众可以带动大众。”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营销处副处长刘芹称,景区攀冰节开幕后,开展了攀冰比赛、攀冰交流会、攀冰技能培训、徒步露营、藏族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激活了四姑娘山冬季旅游市场活力。“景区观光和体验的游客相对上一年增量超过200%。”

  在众多“玩票”的游客中,来自黑水县的苏拉王平和他带领的10多名高山向导显得专业得多。他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四姑娘山景区进行攀冰技能培训,未来黑水县三奥雪山要建设新的冰雪基地,他们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阿坝将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支持有条件的县(市)依托当地自然、民俗和人文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地域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培育‘一地一品’冰雪活动品牌。”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调研员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阿坝州以打造冰雪运动大州和雪上项目强州为总目标,以提高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为引领,以实现“800万人次上冰雪”为基础,正探索一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之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