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脑山深处的致富“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2-02-09 15:32:00来源: 青海日报

  清晨,雪后的德欠村静卧在大山的怀抱中,山尖白雪皑皑,山下松柏翠绿,炊烟袅袅,一派宁静祥和……

  “你看看,这是我们村的文化广场,是王书记到处协调联系给建的。那是王书记为我们建的停车场,还有刚修好不久的道路木质围栏……”1月27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德欠村的党支部书记曾新安边走边告诉记者,他口中的王书记不是别人,正是该村的第一书记王占魁。

  德欠村地处脑山地区,距县城90公里,距乡政府40多公里,全村共110户430人。

  走进村级综合办公室,正在生炉子的王占魁看到我们进屋便招呼着坐下,还打趣道:“怪不得今早喜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原来是有朋自远方来啊!”

  在随后的交谈中得知,王占魁是2017年被组织选派至该村并接续留任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了。

  第一次走进德欠村,王占魁看到的是村道两旁乱堆的草垛,村委会办公室就建在狭长河沟的乱石滩里。不足30米的路程,出入一趟办公室,两脚都是泥土。

  就在那时,“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啥”的念头在王占魁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上任当天,正赶上村里召开村民大会,研究扶贫互助资金借用事宜,狭小的村委会办公室容纳不下所有人,不得已只能在办公室门前的乱石滩商议。这是王占魁第一次和大家见面的情景。

  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王占魁在工作队员褚成林的陪同下,几乎走遍了全村各户、各个角落,基本掌握了全村概况和贫困户详细情况。“脱贫攻坚真是党的一项润民、惠民、富民的好政策,我真切体会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也目睹了贫困户是如何靠政策一步步富起来的……”说起脱贫致富,王占魁感触良多。

  在王占魁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才郎东主家里,李才郎东主正忙活着:把饲料倒入食槽,将羊群赶进羊圈里,趁着羊群吃料,又赶紧给小羊羔喂奶。

  “家里有5口人,我有肝脏疾病不能进行强体力劳动。老母亲已90岁高龄,行动不便,妻子也因患慢性病只能在家做做饭、料理一些家务。女儿现在在家里住,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儿子在外地打工,每年能带回家里的钱也寥寥无几。”回想过去,李才郎东主一脸辛酸。

  为了帮助李才郎东主一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并带动更多群众发展养殖业,王占魁成了他家的“常客”,聊家常、讲政策。当了解到他家有67公顷草场,本人也有搞养殖致富的想法,只因缺资金而得不到发展。于是王占魁就多次到乡政府、县扶贫局协调沟通。几经周折,为村里14户贫困家庭申请到了畜牧养殖发展项目,李才郎东主家按比例也分到了44只藏系母羊。

  在李才郎东主两口子的精心喂养下,当年的产羔率竟然达到了100%。随后,王占魁协调村里以投资收益的方式将村级集体发展资金10万元用于李才郎东主扩大养殖规模,又争取县里给他奖励了2万元的奖补资金购买饲料。尝到甜头的李才郎东主一家更加努力了,几年下来从当初20多只羊,现在最多达到了400多只。

  如今,李才郎东主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现在也回家帮着照看羊群。李才郎东主腾出手还干上了林场管护员,每年又有近2万元的收入。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全村22户脱贫户全部发展畜牧养殖,努力走向致富路。

  “王书记非常积极向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项目支持,在无数次的努力下,经过州、县各级部门及领导的协调,先后为村里修建了近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近500米的道路木质围栏、150盏主道路路灯,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8座涵洞桥。”曾新安如数家珍。

  相信,在无数个像王占魁一样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辛勤努力下,广大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一定会有新的收获和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